如诗如谜青林寺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陈华侨)清晨的阳光,穿透轻柔的晨风,躺在武陵山余脉群山怀抱中、依在清江高坝洲库区臂弯里的青林寺村,从淡淡的薄雾里,缓缓睁开双眼。山环水绕的青林寺村远山如黛,近水含烟,延绵不绝的丛林是她温柔的秀发,烟波浩渺的江水是她羞涩的眼神,晨光中的青林寺村如一位含情脉脉的少女,从梦里水乡走来,清丽动人。

到了傍晚,晚霞洒在山林之上,随风摆动的叶片闪烁着七彩霞光;晚霞铺在江面上,粼粼波光荡漾开来,半江瑟瑟半江红。晚霞悄悄退去,山林间的水气和江面的水雾慢慢蒸腾,伴着山村人家的袅袅炊烟,环绕在村庄周围,如梦如幻。

傍晚时分的青林寺村,又像是一位品着茶抽着烟的老人,安享岁月的静美。

青林寺的美,不单是这里秀丽的水光山色,更因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

青林寺村东望荆楚大地,西接武陵余脉,奔涌八百里的清江从村南流过,蜿蜒千里的施南官道从村北延伸。这里,曾是巴国通往楚国的必经之路,汉武帝征服西南夷的战略要道,改土归流民族融合的前沿阵地,帆樯林立商贾云集的繁荣古镇……

青林寺村的繁华,得益于清江航线和施南官道在此交汇,因为柳津滩水流湍急且暗礁惊险,上行船在此蓄势待发,下行船在此歇息补充;又因地处武陵山地向江汉平原过渡地带,水陆货物在此转运交易,零散商品在此收集加工,丰富的物流资源和人流资源在这里汇集,逐渐形成上至壤子口下至廖家坝的十里长街。

青林寺村的热闹,得益于地处汉族与土苗民族杂居区域,这里既有贩夫商贾的精明、船工马帮的辛楚、文人墨客的风雅,也有湖湘楚地的雅致、土苗人家的粗犷、江湖术士的风趣,多重民族风情和文化资源在这里交融,进而构成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的万家灯火。这种汇集和交融,是青林寺文化生根发芽的土壤。

青林寺村曾出土一方古石碑,上面镌刻着八个大字:佛度众生 礼教后人。这“度”、“教”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青林寺”的肩上。“大唐盛世,福善青林,白马出,银象隐,五龙归池,乃宝脉也”(摘自青林寺至宝元年碑刻),青林古寺始建于唐,扩建于宋,鼎盛于明清。据《夷陵州志》记载,青林寺曾于明正统年间(1436—1449)重建。重建后的寺庙规模宏大,占地十亩,东西两圆门,亦佛亦道,古朴庄重;前后三大殿(三清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翘角飞檐,气势恢宏;院两旁寮房斋室罗列,回廊相连;南门上藏经阁经文满架,书香四溢;后山错落宝塔四座,铜铃声声;庭中环植古樟九株,气象森森。

相传,唐肃宗乾元2年(757年),李白流放夜郎,曾客居青林寺,受禅悟大师所托,赐墨宝“青林祖寺”,此碑曾立于青林寺讲经台前;宋神宗熙宁5年(1082年),苏东坡携游青林寺,与了空法师论经联对,留下“诵经诵佛诵圣人,缘逢东坡才子。青山青水青林寺,幸会了空大师”千古佳话,青林长街中心处曾立“游士坡”石碑以志;清乾隆帝微服游访江南时,曾私访青林寺,与缘慧大师结缘,并亲钦赐青林寺十担官课,有“宝田”碑记为凭。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染尘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染尘埃”。禅宗偈语,如诗如谜,明心见性,是悟道成佛的法门。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易逢春,接受“度”“教”的青林村民,为高妙的偈语耳濡目染,被和雅的梵音潜移默化,渐渐有了诗情谜性,民间“偈语”油然而生,“遁辞以隐意,谲譬以指事”(《文心雕龙》),或成为柜台前揣度试探的隐喻,或成为酒肆里劝酒斗智的酒令,或成为树荫下茶余饭后的谈资。在经过码头文化的渗透、农耕文化的浸润后,这些世俗化、生活化的民间“偈语”,逐渐演变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青林寺谜语”。这些谜语,经过一代又一代后人不断的加工和整理、丰富和传承,形成了“上到九十九,下到能张口”的制谜猜谜文化氛围和文化自觉。这些谜语,或生动活泼,或诙谐俏皮,或启迪心智,或发人深省,因而魅力无穷,影响深远,被列入全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也成就了青林寺“中国谜语村”的美名。

青林古镇曾经的繁荣,因交通方式的改变,卸下铅华,重归宁静。青林古寺曾经的兴盛,因历史风云的变迁,庙宇尽毁,石碑隐林。如今的青林寺村,远方万里葱岭溢翠,近处千顷碧波荡漾,如诗如谜的生活,在对历史的追忆和对未来的向往中,默默前行。

禅意诗性的文化定力如同葱岭溢翠的武陵山静默无言,包容开放的文化生命力如同碧波荡漾的清江水奔流不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见仁见智的青林寺谜语和谜歌选集,一部又一部被“曾经的后人”们编辑出版和发行,继而为“后人的后人”们欣赏传承和发扬。

在政通人和的今天,民族复兴的蓝图正徐徐展开。为了重塑旧日盛世的荣光,共享青林山水的美丽,彰显谜语文化的魅力,“青林古镇”正在重建,“青林古寺”正在重修,“中国谜语村”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更多的后来人。

“有水能使清江清,树叠罗汉绿荫荫。侍从旁边无人问,宜都境内不用寻。”这四段押韵的七言短句组合在一起,看似诗,实为谜。以诗入谜,丰富了谜语的文学性;以谜猜诗,增添了诗歌的趣味性。就像青林山水,因青林文化而妙趣横生,更有韵味;而青林文化,因青林山水而回环曲折,更显张力。

你猜到了吗?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青林寺,如诗如谜的青林寺。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