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宜都构建城区一刻钟志愿服务圈

力争明年实现15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

三峡日报讯(记者邓明明,通讯员朱灿义、宋艳红)“非常感谢‘飞鸟’志愿服务队,定期将快递送到村里来。”10月15日,宜都市王家畈镇古水坪村一组村民黄艳在村委会领取快件时说道。

作为山区乡镇,该镇仅王家畈集镇、毛湖埫集镇、全福河集镇3处有快递收发点,村民收取快件极其不便。为解决这一问题,该镇17个村联合成立了“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邮件和包裹捎带回村,把以前到集镇取件变成到村委会取件,方便了群众,节约了资源。目前,“飞鸟”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者70名,为群众收发快递1.3万余件。

“飞鸟”志愿服务队,只是宜都市打造便民志愿服务圈的一个缩影。2019年,宜都市被纳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该市围绕新时代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样做”的问题,精准对接基层群众需求,将服务群众与教育群众有机结合。

“今年,宜都市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建设党员、便民、文体、卫健、科技、法律六个志愿服务圈。”宜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华介绍,通过构建各级党委书记主责、宣传部门主抓、职能部门主动、志愿者主力、群众主体、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将围绕六个志愿服务圈建设,在2020年前实现全市15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全覆盖。”

今年6月,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系统”开通,整合网上点单、志愿者注册、志愿服务项目网上发布招募等功能。“其中群众点单系统对接六个志愿服务圈,根据农村留守老人多的特点,提供了电话点单、网上点单、亲友代点单等多种模式。”龚华介绍,群众选择的服务项目直接向志愿者点单,在城区一刻钟内响应服务、农村半小时内响应服务,开通了群众“点单”到志愿者“送单”的信息直通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