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湖北山区有个“飞鸟”志愿服务队 为百姓义务收发快递

“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将快递送到群众家里黄翔宇摄

中新网宜昌11月19日电 题:湖北山区有个“飞鸟”志愿服务队 为百姓义务收发快递

作者 高然 朱灿义 黄翔宇

一阵急促的喇叭声响起,湖北省宜都市王家畈镇下堡村村民邹文(化名)和老伴就会迫不及待地从房间里出来。他们知道,是李启荣帮忙把快递带回来了。

69岁的邹文患有疾病,子女也不在身边,他很少出门,家里的生活用品都是托人到镇上去购买。今年双“十一”,老人的子女在网上购买了过冬的衣服寄到了集镇收件点,李启荣借着办事的机会就帮老人将快件取回来送到家里。

李启荣是下堡村党总支副书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这几天正是快递到来的高峰时期,王家畈镇各个村里像李启荣一样的“飞鸟”忙碌着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送入百姓家。

“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帮助乡亲送快递 黄翔宇 摄

王家畈镇面积255平方公里,境内群山逶迤,沟壑纵横,地广人稀,交通不便,镇上仅王家畈集镇、毛湖埫集镇、全福河集镇3处有快递收发点,最偏远的地区往返一个来回收取快递得3个小时。几年前,快递兴起,各个村里的村干部主动承担起帮助村民收取快递的工作,谁要到镇上办事,就会将乡亲的快递带回来,但依然难以完全满足需求。

为解决这一问题,王家畈镇17个村联合成立了“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到集镇办事就将邮件和包裹捎带回村,把以前到集镇取件变成到村委会取件。

“飞鸟”志愿服务队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志愿者人数由最初的不足50人发展到了如今的近200人,志愿者的范围也由村干部发展到村里的党员和热心村民。

“飞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送快递上门 黄翔宇 摄

截至目前,王家畈镇“飞鸟速递”次数已达1500余次,惠及群众1000余人,为群众收发快递1.5万余件,帮助村民节约交通费近万元,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享受网购带来的便捷。

王家畈镇党委书记任阳介绍,近年来,该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镇范围开展“飞鸟速递”项目。各村均成立由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老党员、退休人员和部分村民组成的“飞鸟”志愿服务团队,收集群众需求,制作登记台账,利用微信、电话等发布信息,免费为群众提供网上购物、包裹寄送、农产品外销、办事跑腿、代购生活用品等便利服务。志愿者领取任务后,走千家万户送货上门,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