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宜都农民读书节带来“蝴蝶效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常志杰 周纯平 刘崇伟

初冬时节,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宜都市陆城街道十里铺村。谈起村里的农家书屋,60多岁的村民宋宏全欣慰地说:“村里的读书风气越来越浓,打牌的人也少了。”

村农家书屋里,管理员李盼正在整理图书。她告诉记者,村民们去市图书馆借阅的图书,也能就近在农家书屋归还。

原来,宜都市所有农家书屋与市图书馆形成了图书流转网络,资源共享,通借通还。图书“流动”起来,使农家书屋的图书数量和种类能及时补充更新。而该市每年举办的农民读书节活动,更是引导农民朋友从“要我读”转变为“我要读”。

自2007年举办首届农民读书节以来,宜都市将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拨付6万元开展活动,到今年已连续举办13届。农民读书节活动以1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23个村级农家书屋、4个农村社区农家书屋为网络,辐射全市所有农户。

每届农民读书节都有不同主题,从树立新风尚到建设新家园,从争做学习型农民到争创书香家庭,从关爱留守儿童到关爱农民工,从家风传承到学法普法,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都很有针对性和引导性。今年举办的第13届农民读书节,结合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了“阅读·丰收”系列活动,农民朋友们表达丰收喜悦,并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宜都市文旅局文艺股股长姚永飞曾多次参与策划农民读书节。他说,现在的读书节不仅包括征文、知识竞赛、演讲、诗词朗诵等活动,还纳入了书法、绘画、摄影、艺术展演等,已发展成为综合性群众文化活动。

在历届读书节中,村级农家书屋是活动的主要阵地,是农民集聚的活动场所。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农家书屋人气旺了,村里的书香味浓了。

“通过活动,农家书屋活跃起来了,农民读书渐成风尚,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建设加强了。”宜都市图书馆馆长许春艳介绍,平时,针对乡亲们的阅读需求,市图书馆会为各书屋流转所需图书。他们若有想看的书,还可以通过农家书屋预约。

截至目前,宜都市累计参与读书活动的农民近30万人次,举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有奖问答、读书讲座、学一技用一技、法律知识竞赛、农民工才艺展示等各类单场活动700多场次,收到农民撰写的读书体会文章1600余篇。农民读书节还评选书香农家、农民阅读之星,有效地带动了乡邻读书。

农民读书节带来“蝴蝶效应”。近几年,宜都市获评全省“十佳书香县市”,宜都市农民读书节也被评为我省全民阅读活动优秀项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