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晚报】“80后老顽童”建起宝玉石博物馆

吴老在把玩奇石。(本报记者杜勇 摄)


吴老和藏品。(本报记者杜勇 摄)

本报记者杜勇 通讯员陈丘平

收藏“奇石”34载,藏品多达近千件。近日,记者到被誉为“80后老顽童”——吴振球建起的宝玉石“博物馆”探访,一睹较为罕见的奇石、水晶等藏品真容,可谓是大开眼界。

“老年人拥有健康的爱好兴趣,便会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晚年。”吴老请记者捎话给晚报读者。

小区里藏着两个奇石馆

宜都某小区的负一楼,有一排大门对开、外观一样的房间。其中的两间极为特殊,它们的面积不大,均在10平方米左右。

为何说它们特殊?是因为其中一间内藏自然界较为罕见的黑流砂水胆水晶、电气石水胆玉髓、晶中晶,以及玛瑙、昆虫化石等水晶奇石,而另一间则藏有红宝石、花薰等玉石玉器。

两个房间内的奇石、玉器近千件。也就是说,它们俨然是隐于小区里的宝玉石“博物馆”!

他的主人是谁?是今年80高龄的吴振球老先生。

12月4日,记者找到这两间藏于民间的“博物馆”,见到吴老时,他正在忙于将新进的藏品登记入册。

在左侧的奇石馆,记者见到了镇馆之宝——一块黑流砂水胆水晶。

眼前,这块直径约5厘米的水晶晶莹剔透,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令人称奇的是,水晶中间有一簇流动的黑砂状物体。随着水晶的转动,黑砂呈瀑布状在晶体内顺势流动。

黑砂为何物?怎会到水晶中去?

“这便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满头银丝的吴老声音洪亮,笑着讲解道,黑砂是电气石,在水晶形成过程中,因多种原因,周围的水流将电气石带入其中,而后水晶继续生长,将其封在其中……

藏石34载乐趣真不小

吴老对奇石为何如此精通?

这缘于他是一名地质工作者,退休前供职于湖北省地质第八大队,将一生奉献给了国家的地质勘探事业。

多年来,走南闯北的一线勘探经历,让他有机会接触到这些奇石,与此同时,丰富的专业知识也让他对奇石的辨别游刃有余。

在吴老的记忆中,迷上奇石收藏是在34年前的1985年。那一年离他退休还有4年多时间,当时吴老感叹大自然给人类创造如此之多的瑰宝的同时,萌生将所见到的奇石收集起来,留给世人研究和观赏的念头。

于是,从那一年起,吴老开始收藏之旅。从此以后,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矿石里淘石。退休后,只要发现钟情的石头,便一定会想方设法买下。“那时候,他用偷偷攒下的私房钱买。买回来后,就查资料,经常研究到深夜。”老伴陈婆婆笑着说。

退休后,吴老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陈婆婆娇嗔地说,退休前,工资是我保管,退休后,他就不再交给我了……

听到这里,吴老开怀大笑。他说,这些看似没有生命的石头,给我的生活,特别是晚年生活带来无限的乐趣。

收藏34年,吴老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藏友。每每和藏友们品石、鉴石,吴老都乐在其中。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中国的奇石文化发扬光大。”吴老说。

传播奇石文化影响两代人

随着藏品越来越多,家里的空间捉襟见肘,于是,吴老便斥资在负一楼建起了宝玉石“博物馆”,有了如今的规模,水晶、玉石的收藏也逐渐成为不同系列。

原单位的总工程师等老同事来看望吴老,见到他如此之多的藏品,特别是见到系列众多的晶中晶,透明的水晶里长出红色、绿色等颜色的水晶时,也连声称奇。

陈婆婆一旦在家中看不到老伴,就知道他肯定在博物馆里把玩、研究这些宝贝。

“建博物馆不仅是为了收藏需要,更重要的是传播奇石文化。”吴老说。

前不久,吴老80大寿之后,便多了个“80后老顽童”的称谓。

眼前的他,尽管满头银丝,谈吐之间,却丝毫感觉不到老态,彰显出的尽是对生活的热情和激情。

疾病也曾纠缠过吴老,让他心脏多了几根支架,此外,老人还战胜了癌症。因奇石收藏——这个健康的爱好兴趣,不仅让他的晚年生活充满乐趣,还因奔走于花鸟市场而舒筋活骨,找回了健康。

两个女儿、女婿在他的影响下,也对藏石产生浓厚的兴趣,每次从外地回家总要将搜集到的奇石请吴老品鉴。原本不支持他收藏的妻子,现在也会请他帮亲戚姐妹鉴定玉器。

让吴老甚感高兴的是,一次陪10岁的外孙女到公园玩耍,孩子竟然在路边的石堆里发现晶洞,内藏一块小水晶。“老年人拥有健康的爱好兴趣,便会拥有一个健康的晚年。”吴老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