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一手狠抓防疫,一手抢抓春耕

  新华网武汉3月7日电(周咪、朱灿义)春耕正当时,时节不等人。湖北省宜都市各级党组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创新开展农产品、种苗产销服务和技术服务,指导农业合作社、村民做到防疫春耕两不误。

  3月5日一大早,宜都市陆城三江清江蔬菜合作社社员鲜于开琴就在自己的蔬菜大棚里忙活起来了,抢种一批黄瓜苗。就在前一天,鲜于开琴从大棚里采收的1000余斤芹菜、1000余斤生菜,全部通过合作社代销完毕。为了不误农时,“腾地”一结束,就开始了下一季蔬菜的抢种。

  陆城三江清江蔬菜合作社拥有三江村、过路滩两大蔬菜基地,种植总面积达500亩,社员220余户,离宜都城区不到4公里,是市民“菜篮子”保障基地之一。疫情期间,三江村党委积极对接各大商超,帮助合作社找销路、畅运输、保增收,共代销新鲜蔬菜5万余斤。

  在蔬菜代销的同时,大棚里的辣椒、茄子、西红柿等种苗也急需移栽。宜都市各级党员干部又纷纷当起了“推销员”“送苗员”,多渠道为种植大户销苗,为零散农户供苗。

  枝城镇架锅山村村民陈德全的5个大棚近10万株种苗因疫情出现滞销。得知情况后,村党总支书记周心全专门请来了高级农艺师黎孔森到大棚指导护苗技术要点,并派专人上门办理通行证件,帮忙销售种苗。

  在技术指导方面,宜都市成立了14支专业技术服务队,根据全市疫情风险等级创新开展技术服务,对疫情高风险区,采取“线上”服务,通过微信群、QQ群、手机、制作抖音等方式进行“云指导”;对中、低风险区,组织专家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培训,指导春季田间管理。

  据了解,为科学有序开展春耕备耕生产,宜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三农”工作的指导意见,对当前春季农业生产春季田管、农资保障、春茶开园、畜禽春防、蔬菜市场保供、环境整治等7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各不同疫情风险等级恢复农业生产的原则。

  目前,宜都市共培训指导种养大户、家庭农场、贫困户1000余户,储备配送杂交水稻种子2.1万公斤、玉米种子15.2万公斤、肥料1.2万吨,完成柑茶修剪、深耕施肥38万亩,油菜清沟排渍8万亩,平整田地15万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