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全生产网】湖北宜都市“靠前服务”不让企业走弯路

“一些‘停不得’的危化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还有一大批危化企业复工复产,危化品生产面临诸多特殊安全风险,安全防控任务十分艰巨。”宜都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汪辉这样告诉《湖北应急管理》记者。

据悉,截至3月2日,宜都市在生产危化企业有13家,每天调度的有21家。

为帮助危化企业把好特殊时期安全关,宜都市应急管理局创新监管服务模式,特事特办,把监管服务做到位。

全覆盖检查,隐患现查现改

“危化品罐区的静电接地夹已锈蚀损坏了,会导致静电不导通,造成大量静电积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必须马上整改。”

“前两天检查时,我们也发现了这个隐患,但因疫情影响,买不到新的,我们也很头疼。”

2月17日,宜都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到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合成分厂检查时,发现上述隐患。而企业负责人也很苦恼。

“我们来给你想办法调度。”执法人员迅速电话联系已经停产的危化企业,将其多余的静电接地夹提供给长江药业合成分厂使用,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疫情期间,宜都市应急管理局对“停不得”的危化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车间、储罐区等重点场所,坚决做到无遗漏。

2月28日,执法人员到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检查时,发现企业液氨罐区无温度、压力、液位远传显示。通过询问了解到,是系统出现故障,但因疫情影响,无人到现场解决。

执法人员弄清原委,立即联系技术人员视频指导,经过不断摸索调试后,将隐患整改到位。

“对于查出的隐患,我们要求企业立即整改。有困难的,我们想办法进行调度解决,达到现查现改的效果。”宜都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缪其泽说。

严审查简程序,让企业不走弯路

“现在是危化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我们靠前服务,在严格审查的同时,精简程序,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宜都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张勇说,为确保全市化工企业安全复工,他们提前将危化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文件,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传达到企业学习,同时组织专班提前与企业对接,开展现场核查,上门为企业安全复工服务。

2月12日,宜都市应急局危化股张晓鹏通过电话了解到,该市有两家危化品企业有复工意愿,其中友源实业是消杀产品次氯酸钠的生产企业,承担着消杀产品供应的重担,为帮助企业顺利完成复工复产,第一时间联系危化专家到该企业进行复工复产相关检查指导。

由于多方面客观原因,联系了10余名危化专家都无果。经过多方打听,终于联系上了一名本地的“土专家”。

2月13日一大早,专家前往企业,根据宜都市危化企业复工复产检查清单,逐项进行指导服务,半天不到,就全部检查完了。

张晓鹏说,特殊时期,“特事特办”,先通过政务服务平台网上受理企业相关许可、复工资料,对需到现场许可的,待疫情结束后再进行现场抽场,节省企业时间。

同时,宜都市应急局按照“非必须不复工”原则,严格企业复工方案、风险辨识、疫情防控等9个方面审查,不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通过,让企业不走错路。

2月20日,一肥料生产企业接受复工复产前安全检查,因存在资料漏项、复工复产方案不完善等多项问题,不能复工。

宜都市应急管理局考虑到春耕在即,为确保肥料正常供应,迅速积极协助企业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