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启动为期40天的爱国卫生运动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朱敏、周咪)3月24日,在宜都陆城街道办事处尾笔村五组,工人们正在对组内两口“死水”堰塘进行清淤和改造,全面响应市、处两级爱国卫生运动号召,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

  这两口堰塘位于尾笔村老女桥“虾稻共作”基地内,占地约4亩,一直以来水质较差,不仅没有经济效益,还影响周边居住环境。

  “这次堰塘整治,一是为了改善环境,二是盘活村内水田资源,进行招商引资,让空置资源尽快产生效益。目前已启动了9口堰塘整治工作。”尾笔村党委书记黄攀虹介绍说。

  2018年以来,尾笔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老女桥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推动“稻虾共作”种养模式,总规模已达610余亩,亩平收入可达6000元,曾经的荒田已逐渐变成“聚宝池”。

  

  3月20日,宜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0天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容主要有健康教育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治等4大方面16项具体任务,涉及全市各地各单位,将持续到4月底。

  作为宜都主城区,陆城街道办事处坚持突出重点,着力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该处于日前启动了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对辖内农村区域、城郊结合部沿线、房前屋后、乱搭乱建、乱排乱放、禁烧禁鞭五项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同时建立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村庄环境整治有章可循。目前,按照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原则,村、社区已全面整治工作,已拆除钢架棚42座,拆除危旧房屋12栋,整治消除黑臭水体8处。

  在五眼泉镇,一场以村和农户为主体的环境卫生评比活动正在有序推进。该镇发动群众开展清院落、清垃圾、清塘沟、清粪污、清柴草杂物、改卫生习惯等“五清一改”行动,拿出专门经费进行奖励。将评选出15户镇级“环境卫生示范户”,每户奖励300元;按不超过总户数的5%评选“最清洁”农户,每户奖励100元;对考评排名前三名的村,镇政府分别给予1万元、0.8万元、0.5万元的奖励。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全民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大力提升市民生产生活环境,为宜都在2020年创成国家卫生城市夯实基础。”宜都市爱卫办副主任向光鸿介绍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