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21岁宜都女孩逆行武汉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寿江 通讯员 王晶晶

  “2003年非典,我4岁,是被保护的对象;2020年我21岁,轮到我来保护你们。”2月下旬,21岁的宜都姑娘李璇霜主动请战,逆行到武汉。一个月后,她完成任务,平安返回宜昌。4月16日,李璇霜将结束14天的集中隔离回家。

  2月下旬,当地从宜都市社会福利院选派两名工作人员驰援武汉。李璇霜主动请战,她的理由很简单,她是一名护士,单身!

  1999年12月出生的李璇霜,独生子女,去年从卫校毕业后,被宜都博仁医院派驻在宜都市社会福利院工作。疫情来袭,李璇霜早早住进福利院,一边护理老人,一边在网上关注着疫情。

  李璇霜的请战,很快得到批准。犹豫再三的她给父母打了电话,电话另一头,父母嘱咐她:“爸妈支持你的选择,但是,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平安回来!

  2月29日,李璇霜和另外10多名医护人员在宜昌集合,出征武汉。

  李璇霜所在的隔离区域,有70多名老人和特困对象,都是密接人员,其中30多人因身患慢性疾病,需长期服药。

  每天早上7点,李璇霜开始给护理对象发药喂药、量体温、量血压、更换口罩。为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喂饭、喂水,帮助他们如厕。谁的药,一天吃几次,哪种饭前吃哪种饭后吃……最初,她都一一记在小本儿上,一个星期后,不看小本也能精准地发放到每一个人。

  有“不听话”的患者,悄悄把药吐掉。李璇霜发现后,再喂药时,哄对方喝完药,再让对方张开嘴检查才放心。为节省时间,她每天晚上将30多人的药提前分装好,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一个多小时。

  由于护理对象特殊,护理人员每两个小时就要查房一次。

  所有护理对象都隔离在自己的房间里,不能外出,唯一的消遣就是看电视。时间一长,有的人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李璇霜一有时间,就陪着说会儿话聊会儿天,舒缓大家的情绪。

  隔离区有名20多岁的男孩,心智还似几岁的孩童。他常觉得饭菜里有针,李璇霜尽量多花时间关注他,陪他说话,教他写字、做手工。这些事分散了男孩的注意力。看着他一天天好起来,歪歪扭扭地写下一个个汉字,李璇霜松了口气。

  心理疏导、专业护理、规范防控,是李璇霜的日常工作内容。

  在隔离区“全副武装”,经常护目镜会勒得头疼,口罩、防护服套着,闷得大汗淋漓。一个班下来,6个多小时,她尽量不吃喝不上厕所,长时间戴口罩,脸颊上压出红印,鼻梁起了水泡……

  虽然如此,但这名21岁的女生却并不觉得苦。她说,每次看到老人们信任而期盼的目光,听到他们在接受护理后对自己说谢谢,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4月2日,根据安排,李璇霜和战友们经过严格的核酸检测后,回到宜昌。离开武汉时,她带走了一件战友们签名的防护服,她说:“这是最珍贵最有意义的礼物!”

  “愿冬去春来,黄鹤楼上,看汉江澄澈,已是新篇。”防护服背面,写着这样的字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