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拆”出新空间 “植”出新面貌

——宜都市枝城镇爱国卫生运动小记

改造前


改造后


改造前


改造后 回龙垱村清理前杂物随处堆放,河道阻塞。清理后,公路整洁,河沟清澈,村庄焕然一新。 冉德强 摄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杨心羽  通讯员 陈美惠

记者探访

4月19日上午,记者走进宜都市枝城镇回龙垱村,公路两旁盛开的油菜花散发着淡淡清香,不少行人正戴着口罩在油菜花前拍照合影。

在回龙垱村村党总支书记周呈东带领下,顺着村里公路继续前行,记者看到,在公路的一头、河道两边、房前屋后,由30多名村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拿着扫把、端着簸箕,正在对村庄进行清理“美容”。

“今天,我们正组织村民在全村开展乡村环境大整治活动,对村里的白色垃圾、建筑垃圾、杂物、河道淤泥等进行全方位的清理。”周呈东告诉记者,自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该村通过对村民进行“村庄是我家、人人保护她”的宣传教育,爱国卫生理念已深入到每个村民心中。

村民杨宏芹拿着扫帚清扫马路上的树叶和灰尘,村民张厚荣背着喷雾器对路边的垃圾桶进行消毒,村民周家元拿着钳子清理河道里的垃圾……通过有序分工后,村民们便迅速行动开来。

“不累,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这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杨宏芹一边扫地一边说,“此前,村里公路上白色垃圾随处可见,村里的河道也时时出现阻塞,房前屋后堆满了建筑垃圾……”为彻底改善村里的环境,该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教育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引导村民群众树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每年都会组织二到三次的义务清扫村内公共区域活动,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志愿者都会积极参加。“今天的任务是对村内40多公里水泥路、碾子河流域共19公里的河道进行地毯式的大扫除、大清理。”

时钟转动到午时,回龙垱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也接近尾声。村民们正两三人一组,将清理出的垃圾集中装进清运车里,由村里统一清运。据宜都市枝城镇副镇长王小明介绍,今年,全镇在原有508个垃圾箱的基础上,将投资9.2万元新增垃圾桶358个,增加垃圾桶的投放密度,保证垃圾清运的需要。回龙垱村将在原有的10个大垃圾箱的基础上,再给800多户村民每户配一个垃圾桶,全村垃圾将真正实现“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

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枝城镇结合实际探索出一套操作性强、受群众喜爱的管理机制,通过“拆”出新空间、“植”出新面貌、“清”出新环境、“管”出新秩序等方面,集中开展整治活动。共拆除各类违章搭建52处,清理乱牵滥挂物110余处,取缔各类广告、条幅49个,清运垃圾90余吨,规范摊点3个、商户7家。清理白色垃圾423袋、卫生死角350处,劝阻不文明行为50余次。

部门行动

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全市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紧盯庭院美化、生活垃圾清运、河塘沟渠堰清理、农村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清除、道路清扫维护、城乡接合部环境整治七大重点,将清洁行动与爱国卫生月活动有机结合,明确时间节点、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制定出台《宜昌市农村环境卫生大扫除暨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指导督促各地以“三清一改”为重点,统筹安排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三年行动各专项工程落实落地。根据相关要求,制定宜昌市乡村环境专项整治重点任务清单。对各县市开展每周一次巡查暗访,对5个区16个乡镇(街办)138个村分区包片开展两日一巡查、每次一报告、每周一通报,重点问题限期整改、一般问题当天迅速纠正、共性问题立即整改长期坚持。

目前,全市农村地区共投入保洁人员8807人、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342921人次、垃圾收集运输车辆2404辆、设置废弃口罩收集点4721处、清运农村生活垃圾123848.4吨,开展垃圾收集点集中消毒767988次,1341座农村公厕消杀61250次、粪污清掏4491次、清掏粪污量4371吨,全市清理疏浚河塘沟渠7763处、消杀和整治黑臭水体2013处,开展河塘沟渠沿岸沿边清洁环境卫生4897.8公里,全市各县市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各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自查自纠30734次,共排查1319个村庄,发现问题1098处、完成整改1011处。

村民点评

合力共建美好家园

集中大清理活动结束,村庄环境大变样。村民肖玉平回到家,望着眼前整洁的道路、洁白的墙面、干净的屋场,他布满皱纹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以前,村民没有养成把垃圾丢进垃圾桶的习惯,人走到哪儿,垃圾扔到哪儿,公路、河道、房前屋后垃圾随处可见。”村民张厚荣说,自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后,村里加强宣传教育,多次组织村民开展全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大家对纵深推进爱国卫生运动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村民们看见路边的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

“村内公路整洁了,河道干净了,垃圾不见了,想乱丢垃圾的人都不好意思丢了。”村民杨宏芹说,“家门口”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更舒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