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宜昌网】张家冲村:柑橘产业铺就致富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

4月20日,宜都市姚家店镇张家冲村二组柑橘示范园内,村民拉线开沟、挥锹挖坑、扶苗填土……热火朝天的场景让人热血沸腾。经过村民的共同努力,6000株柑橘苗木在田间排列整齐,迎风挺立。

“张家冲村虽然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长期以来各自为阵,没有形成规模,产量低、品质差,村民种植积极性不高。”村党总支书记谢传青说,近两年,围绕乡村振兴,全村在柑橘产业布局优化、产业格局提升上狠下功夫,产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广。

沿着刚进行拓宽的村公路驱车前行,路两旁全是成片的柑橘园,绿油油的橘树与周围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让人心旷神怡。

“这条路叫香池路,长约10公里,是村里的主公路,去年刚组织人员进行了拓宽,今年将全面进行刷黑。”谢传青表示,这条公路也是一条连心路、致富路,沿路的集体荒地将收回得到利用,并将带动道路沿线130户村民参与柑橘产业发展,共同致富。

依托道路建设,张家冲村聚焦柑橘产业布局,在产业规模和提质增效上全面发力,探索实践出“‘失管园’代管+合作社+技术服务队+高标准柑橘苗木繁育基地”的产业发展新路径。

道路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快马加鞭”,乡村振兴的步伐“慢不得”。

2019年,该村王家湾实现柑橘品改150亩,罗家坪新建30亩柑桔苗木繁育基地。今年,该村又新增50亩柑橘示范园,全村种植面积超过6000亩,柑橘精品园达300亩,发展培育柑橘苗木品种10余种。

产业要发展,技术是关键。张家冲村成立醒狮柑橘专业合作社,打造出一支农民自己的专业技术队伍,农时季节定期开展“田间大讲堂”,村民踊跃前来“听课”。目前,该村技术服务队成员增至18人,全村已有80人获得新型农民职业证书,实现培训质效双突破。

“现在,村民基本都学会了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线上线下订单不断!”谢传青介绍,村里新建电商服务中心,举办了首届电商节,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将产品远销四川、湖南、江西、浙江等地,户均增收1000元,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方勇华 通讯员江佳琦)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产业是关键。

不毛之地经过改造种上柑橘,很快就能变成助民增收的“聚宝盆”;柑橘品种经过改良,转眼间价值翻倍……张家冲村是我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从“田间地头”到“市民舌头”,该村通过发展柑橘产业让村民思想活起来,口袋鼓起来,笑容露出来。

一条长达10公里的村级简易公路,经过拓宽、刷黑、亮化,很快成为一条景观路、致富路,既方便柑橘对外运输,又可带动乡村旅游。可以设想,不久的将来,将有无数的市民自驾前来采摘柑橘,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进一步带动村民增收,加速乡村振兴的步伐。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