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宜都“拼命三郎”勇战“疫” 点亮青春最美底色

高严圣杰、张智铭、邓永高是宜都一中高二年级学生,在老师们眼里他们是有礼貌、爱学习、号召力强的阳光少年,在同学们眼里他们是有爱心、助人为乐的好同学,在家长们心中他们是追求进步、永不服输的倔小子。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奉献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少年的责任和担当,为战“疫”贡献了青春力量!

一个“大胆”的想法

高严圣杰

“宜都市一医院物资告急,急切需要社会各界的援助。”大年初一深夜,一直密切关注疫情新闻的高严圣杰突然看到了这则来自抗疫一线的求援信息,他马上联系自己平时的好友张智铭、邓永高。“战‘疫’前线物资告急,我们能做些什么呢?”三名“00后”心急如焚。直接捐款捐物只是杯水车薪,不如募集资金、采购捐献医疗物资!三个少年一拍即合,一个大胆的想法孕育而出。紧急商议后,他们拟定了一个周密的计划,并做好分工:由高严圣杰制定募捐计划,与市一医院对接后联系厂商采购;张智铭和邓永高做好宣传,负责接收、清点善款。

“我们现在发起众筹,全力支援宜都市一医院。我们将绝对保证所有捐赠信息公开、公正、透明……”半小时后,一则募捐信息通过微信群、QQ群等迅速扩散开来,三名少年发动同学们转发信息连夜开始募集资金,社会各界人士热情响应。收到善款,他们连夜进行统计汇总,并主动与宜都市一医院联系了解所需物资情况,还积极联系浙江、深圳等地的爱心人士,协调选购医用防护物资事宜……一阵紧张的忙碌,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凌晨二点多。

一项艰难的“任务”

邓永高

“原以为募集资金、购买物资很简单,没想到做起来会这么难!”回顾整个行动过程,高严圣杰、张智铭、邓永高三位同学异口同声地感慨道。

网上募捐发起后,一开始有人质疑他们的动机不纯。面对自己的好心被怀疑,他们虽然心里很难受,但却丝毫没有退缩,高严圣杰更是晒出了自己的学生证来担保。这时,在微信群里,一个又一个捐献爱心的社会人士开始为他们发声、正名。渐渐地,质疑声消失了,参与者更多了,他们的心里更踏实了。从正月初一晚发起募捐到正月初二13:26结束募捐,只过了14.5小时,他们共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248名爱心人士的捐款累计17000元,远超预期目标。

张智铭

本以为募集善款是难点,可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用防护物资的选购、配送却成了最大的困难。为了使筹集到的善款得到最充分的使用,他们联系全国各地生产厂商,在网上选定医用防护物资货源,认真审验产品资质,积极沟通物流发货通关流程。从非洲发来的FFP2口罩被临时调配征用了,他们积极进行沟通,充分利用所能利用的各种资源,让问题第一时间被解决。联系厂商补发的500个FFP2口罩在运输途中丢失了,他们又通过多方协调安排重新发货……种种难关,他们一一想办法克服。在那段时间,他们每个人都做到手机24小时不关机,全程跟踪待命。每当一批物资成功到位,他们都会松下一口气,相互鼓励一番;遇到有物资配送受阻,哪怕是半夜,三人都要上线在一起紧急商讨,寻找对策。邓永高的父亲感叹道:“从来没见孩子这样‘拼命’过!”3月6日下午,随着最后一批采购的物资送到宜都市一医院,三个同学终于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其实,我们只是起了个头,是无数的爱心汇成了爱的河流,帮我们克服了遇到的所有困难。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三个也深受感动。”他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一个“希望”的收获

此次众筹,由高严圣杰、张智铭、邓永高三名同学自愿自发组织,宜都一中师生和部分社会人士积极参与。筹得的17000元善款共购得欧标FFP2口罩500个、防护镜100个、防溅屏100个,筹款、采购前后历时一个多月。这些物资全部定向捐赠给了宜都市一医院,送到了宜都一线医护人员手中,结余的880元善款全部捐赠给了宜都市红十字协会。第一批100个护目镜于1月28日到达宜都市一医院时,医院的李主任回复孩子们说:“这批货真是及时雨,孩子们太棒了!”

这一个多月的“壮举”,三个孩子进行得十分低调,他们说:“跟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比起来我们所做的是微不足道的,能为他们做这些,自己感到很开心!”直到3月7日,宜都一中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大爱无疆、青春力量——宜都一中学子募捐万元支援‘抗疫’纪实”后,他们的事迹才被外界知晓,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当宣传部门联系到他们想作进一步深入报道时,三个孩子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接受了家长的建议,表示愿意公开他们在募捐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为弘扬社会正能量做贡献!他们在紧张的网课学习之余,抽出时间进行了精心的文字整理,在家长的帮助下录制好短视频,他们的抗“疫”故事经过宜都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号“文明宜都”刊发后,荆楚网、湖北文明网、福州日报、三峡日报、三峡商报、宜昌发布、宜都发布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宜都少年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的可贵品质得到了全社会点赞。网友们纷纷留言:“未来有你们,中国人民有希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