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宜都为中小微企业开融资“良方”

  三峡日报讯(记者方勇华、通讯员黎文来)宜都市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资金短缺等问题,推出“政府+银行+担保”融资新模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日,记者走进华中睿智光学公司,看到生产线已经全部恢复,工人们正在进行铣磨、精磨、抛光、清洗等生产工序。但在此前,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受疫情影响,华中睿智公司在复产后现金支付物流运输、人工工资增长,同时回款周期延长,公司可流动资金紧张。面对可观的产品订单量,公司总经理张兵一方面倍感压力,另一方面,受益于“政府+银行+担保”融资新模式,很快,200万元的贷款打到了华中睿智公司的账户上。企业随即大胆接受加工订单,采购新设备扩大产能的计划也有了希望。

  近年来,宜都市切实加强政银企三方沟通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打造共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快速通道”。一是多方撬动信贷杠杆,设立10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准备金、500万元产业扶贫风险补偿基金;二是出资参股金融机构,本级投入524万元参股宜都民生村镇银行,并鼓励其设立分支机构,扩大信贷规模来源,目前该银行信贷规模已经达到近4亿元。充实丰源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三是着力完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通过上市和挂牌实现多渠道、多形式融资,对成功上市的企业根据资本市场层次不同给予3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资金。

  面对中小微企业遇到的资金困难,该市金融办联手丰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农商行,迅速为企业开出融资新“良方”。据丰源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建军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对复工复产企业有融资需求的,公司按政策弱化质押物反担保措施,减半收取担保费,加快审批流程,工作流程由原来7天的缩短到4天,为企业及时解决流动资金。

  开融资“良方”,出减负清单。该市还出台了“扩大工业技改资金规模、促进农业农村生产稳定、增强企业融资担保能力、支持中小企业复工用工”四条政策措施,本级财政拿出3000万元的真金白银,支持中小微企业渡难关,落实企业减负3024万元。目前,宜都市已经现场审核企业235家,193家企业复工复产,政企联手,按下了企业发展的“快进键”。

  “政府+担保+银行”的融资新模式能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缺少抵押物、担保公司难找等难题。除了创新性地引入政策性担保公司对信保赔付比例以外的部分提供兜底担保,还推动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免抵押的融资服务。目前,全市已为45家中小微企业通过保单融资,获得12245万元授信额度,共计减免70多万的担保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