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周章新脱贫记

5月的一个清晨,龙潭河村5组村民周章新起了大早,一头钻进他即将竣工的新厂房里忙活起来。

龙潭河村是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位于宜都王家畈镇西部,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236人。

3年前,36岁的周章新和弟弟都在外地打工,刨去吃住,两人一年挣3万元便是全家5口人的全部收入。

在外打工,收入有限,更让周章新烦心的,是家中父母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急需他回家照料。

不打工就没收入,回到村里,自己没钱没技术,又能干啥?

就在他两难之时,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党员,同时也是龙潭河驻村书记张祖锦的一通电话,给了周章新希望:“回来搞养殖,有技术培训、有政府补贴、还能申请免费贷款。”

说干就干,回到龙潭河的周章新学政策、学技术,还办理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

就在周章新为“新事业”启动忙碌之时,他家所在的3号台区电力改造工程也开工了。

此时龙潭河正值盛夏,阳光炙热毒辣,山里潮湿闷热,电力师傅们穿着汗湿的绿工装,肩扛沉重的电杆、电线上了山。电力改造加速推进,周章新看着心里欢喜,他让妻子煮好凉茶,隔三差五送到工地。

2个多月后,3号台区改造完工。新变压器当“心脏”,水泥杆做“骨架”,绝缘电线织“血脉”,充足的电力“血液”就这样送进了周章新及周边16个贫困户家中。

三台孵化机,一台饲料机,一批新鸡蛋,21天后,5000只毛茸茸的鸡苗破壳而出,卖掉4000多只鸡苗,剩下的喂大售出,几轮下来,周章新第一年就足足挣了4万元。

周章新的养鸡厂搞得红红火火,龙潭河3号台区的其他贫困户也不差。邻居周章桃养猪30头,收入3万;陈春莲养波尔山羊40头,收入3万元......

收入高了,电力足了,周章新和其他5组村民也陆续将电视机、电冰箱、空调搬进家中。

2019年1月,周章新的妻子诞下个可爱的女儿,扩建厂房、发展养殖的计划也在周章新头脑里萌生。

动工前几天,身着红马甲的电力师傅们再次来到周章新家,为他的新厂房架起100多米的绝缘电线。

看着宽敞的新厂房,周章新心里默默算了笔帐:新厂房建好,可同时喂50多头猪,300多只鸡,加上原有的场地设施,一年就能挣9万多元。(通讯员  舒文倩)

来源:湖北日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