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一名乡村厨师的“花样转身”

  农村新报全媒记者 文凯 通讯员 胡震亚 廖新潮

  惠风和畅,草木欣荣。5月19日,在宜都高坝洲镇曾家岗村一处农家小院内,目光所及,蜂飞蝶舞,千余盆盛开的月季、海棠、绣球花争奇斗艳,把小院扮成了花的海洋。

  

  “我喜欢侍弄花草,一直在学习养花知识,从2017年开始琢磨并小范围种植,在房前屋后开辟园地慢慢摸索,最开始也死很多,种不好,开出的花不好看,有虫子咬……”正在摆放花盆的李乐艳,看着一旁浇花的妻子,开心地说,“花娇贵,这是个细致活!可我就是喜欢,慢慢摸清各种花的‘脾性’,把它们养好。”

  80后李乐艳曾是名乡村厨师,过去,这十里八乡的红白喜事都是他掌勺。自从农村倡导文明新风后,渐渐地无事酒没有了,摆酒也不讲排场了,掌勺的活越来越少,李乐艳便索性把养花的爱好当成产业,没想到还真不错。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多肉和绣球卖的特别好,实现家门口稳就业,一家人的生活多了份保障。

  

  如今,李乐艳已形成集多肉、月季、海棠、绣球等四十余个品种,占地面积一亩多的花海。不少花友从宜昌、宜都慕名前来参观和交流经验,每天都有客户线上订购,2019年下半年至今已卖出500余盆,价值20000余元。

  “我先种好,再把经验传给附近愿意学愿意干的农户,带动他们一起发展,然后将家门口的田地改种鲜花,靠厨艺开个农家乐,外面人来赏花买花,还有地儿吃饭休息很不错!”谈及未来,两口子脸上写满了希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