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小荣:家门口建起“绿色银行”


云上宜都讯(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邓明明 通讯员 廖金丹)5月13日,宜都市姚家店镇张家冲村渔河生态家庭农场,经过雨水滋润后的橘园,绿意更浓。在橘园内,农场负责人程小荣正在给村民讲解夏季橘树养护要点。

作为宜都市产业结构调整的先锋,程小荣积极探索柑橘技术品改,改善当地柑橘品质,带动周边300余农户在家门口建起“绿色银行”,致富增收。

程小荣与苗木繁育结缘,得益于父亲的熏陶。其父程启岩是宜都市远近闻名的“林业老把式”,曾被表彰为“省专业户代表”。“那个时候,我经常跟随父亲到苗圃里抹芽子,听他给乡亲做讲解、搞示范。”程小荣说。渐渐地,他掌握了整枝、嫁接、高接换种等管理知识,练就了苗木繁育的好功夫,被村民们誉为柑橘天地的“二把手”。

作为宜都市跨村承包第一人,上世纪80年代末,程小荣与父亲在高坝洲镇原官界头村(现陈家岗村)承包了19亩荒地,建成苗木繁育基地,次年育苗20万株。当时,中国柑橘研究所与其“联姻”,在他的基地里试种、推广苗木新品种。

1994年,应姚家店镇张家冲村的邀请,程小荣来到了这里。初到张家冲村,村里的土地大多都闲置且长满了荒草,土地质量不好。“在这里能种好柑橘吗?”程小荣有些犹豫。

机遇与挑战并存。“当时,村里很多农户没种柑橘。”程小荣说,考虑到这一点,他决定在村里试试发展柑橘产业。1994年3月,程小荣拿出30万元积蓄,在张家冲村租用了60亩地,在宜都率先建起了苗圃基地,并从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品质最好的“太田椪柑”进行试种。1996年,程小荣靠销售柑橘苗收入就达到了22万元,他收获了来到张家冲村的“第一桶金”。2006年,程小荣销售柑橘苗收入达40余万元

考虑到村民资金紧缺,程小荣决定采用“先借苗,收益后再付款”的方式,将柑橘苗先免费提供给村民种植,并无偿为村民提供技术指导。

2013年,程小荣注册成立了宜都市渔洋河生态家庭农场,从事柑橘幼苗培育和农业技术服务,年产20万株幼苗。“家庭农场成立后,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通过在衣场打エ,又可以有一笔收入。”程小荣说。“以前村里主要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低。”该村三组村民张宗芹说,“程小荣教我们种植柑橘,又给我们提供工作机会,现在年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

如今,通过技术改良,程小荣的家庭农场引进了“爱媛38”、“大芬2号”等柑橘品种,大大改善了当地柑橘品质,促进农民增收。“我将继续给群众提供技术支持,提高水果的品质、提高产量。”程小荣说,“今年还将培训村民积极参与电商销售,最终让村民的腰包真正鼓起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