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进行时】白洋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完工 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俯瞰建设中的白洋长江大桥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聂永钊  彭翰池 程国毅) 5月29日,记者从宜昌白洋长江大桥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大桥主缆架设已经圆满完成,进入主缆索夹、吊索安装施工阶段,标志着向明年建成通车迈出坚实一步。


白洋长江公路大桥是宜昌至张家界高速公路在湖北宜昌境内跨越长江的通道。项目由白洋长江大桥主桥、南北岸引桥及连接线组成,路线全长15.679公里,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主桥为主跨1000米双塔钢桁梁悬索桥,长2210.65米。

在建设过程中,为了降低施工风险,提高施工质量,施工单位在该桥南锚碇设计上采用了浅挖扩大基础。在深厚卵石层地基上采用该基础型式在国内同类型长江大桥中属首例,为今后同类型桥梁在卵石层地基上采用浅挖扩大基础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我们南岸的锚碇工程量是17.8万方混凝土,特别是基础分了12次浇筑,历时将近两个月。”湖北白洋长江大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冬魁说,相对于传统的沉井基础、地下连续墙基础方案,工程造价总体减少约9000万元,同时,在施工方面还避免了锚碇基坑水下开挖及基础水下施工。

目前,白洋长江公路大桥已完成基础、下部构造、主桥索鞍、猫道架设和主缆架设等施工,占工程总进度的90%,已全面进入了桥梁上部结构安装阶段,预计7月开始进行钢桁梁吊装,预计2020年10月通车。

湖北白洋长江大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冬魁介绍说,项目建成后,不仅对湖北武陵山区经济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带动宜都、宜昌市高新区、白洋工业园经济发展,也为鄂西生态文化圈,包括巩固宜昌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地位发挥地域区位优势。同时,也缓解区域交通压力,为优化高速公路过江通道布局起到重要的作用。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