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绿色”门槛再提高 招商做好加减法

项目是经济的压舱石,是发展的稳定器。近年来,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努力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从源头抓起,不再单纯追求项目的规模和体量,而是将绿色、生态、环保型项目作为招商选商的重要依据,更加注重项目本身的含绿量和含新量,以及产业的带动和引领性,更好地助推宜都高质量发展。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凯)在市招商服务中心,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作战图放在显眼位置,里面45个项目,80%都是绿色产业。其中不乏纳米材料、空气净化材料、光学摄像头、高端功能膜材料、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具有科技含量、绿色环保的新兴产业。

“绿色”优先,做强主导产业

项目签约

今年3月23日,宜都市人民政府与广东佳宝集团有限公司就佳宝陈皮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项目效益


佳宝陈皮产业园

佳宝陈皮产业园是佳宝集团打造集基地、研发、就近加工及陈皮文化传播等多功能、全产业链的综合产业项目。项目规划用地近400亩,包括种植基地312亩,厂区规划占地80亩。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1亿元,预计最快今年10月份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为我市实现柑桔产业全面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背后故事


据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序桂介绍,佳宝陈皮产业园这个项目,对于延伸我市柑桔产业链,将柑桔传统加工产生的桔皮废料升级为功能产品有重要作用。这个项目落户宜都,能极大地提高柑桔的整体附加值。

同时,该项目十分符合我市的绿色产业发展定位,所以市招商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紧盯项目投资方,前后跑了十多趟,最终用优质的营商服务环境、柑桔绿色无公害种植体系、完善的产业配套打动了佳宝集团,从15处备选基地中脱颖而出,最终成功签约。


设“绿色门槛”,招商不招“伤”

按照省“一芯两带三区”区域与产业发展战略,宜昌作为绿色发展示范区,产业发展必须符合绿色标准。为此,市招商服务中心调整招商战略,将招商重点聚焦于绿色、生态、环保产业,主动放弃高耗能、低产出、污染型产业。


“年初我们获取的投资20亿元的磷钾复合肥生产项目、投资10亿元的电镀电子元器件项目、投资5亿元的卫生陶瓷生产项目等一批投资信息,考虑到这些项目属于资源消耗型、高耗能且带有一定的污染性,为了追求绿色发展,我们作出了与以往积极对接跟进策略完全不同的选择,对不属于绿色生态类的项目主动予以放弃。”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序桂说。

校企联姻,科技先行

我市除了在招商过程中认准绿色项目,在落地的项目中,也想办法提升绿色生产。

合作签约

5月23日,三峡大学与昌群精细工业(宜昌)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

合作效益

昌群精细工业(宜昌)有限公司

昌群精细工业(宜昌)有限公司是一家台资企业,位于宜都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双城路,拥有工业硫酸钡与磨粉整厂设备两条国内较为先进的生产线。主要致力于超细碳酸钙、重晶石粉、滑石粉生产以及大型磨粉整厂装备的设计制造,投资5000多万元,占地约80亩。其生产的产品用于制作涂料的填充剂原料,是海尔集团国内唯一的供应商。

此次双方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科技合作等诸多领域,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活动的具体行动,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与三峡大学签定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之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公司的技术优势和三峡大学的学术优势,根据各行业的特质,深化、优化产品使用,形成产学研的深度合作。”昌群精细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正仁说,“接下来,公司会继续围绕绿色开采及机械工程这两个板块,将主打产品“硫酸钡”系列落脚于“绿色”创新驱动产业。”

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产业招引过程中,对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消耗型产业做好减法,放弃一批非绿色、不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项目,同时对绿色、生态、环保类产业做好加法,引进一批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引领型的产业项目,形成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格局。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