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中心检查指导我市查灭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陈凡)近日,省疾控中心血防所副所长刘建平一行来我市检查指导查灭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刘建平一行先后到枝城镇白水港村、红花套镇杨家畈村等地查看查灭螺和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工作开展情况,并沿白水港至吴家渡桥水系进行现场查螺以及钉螺取样,还到枝城镇PPP项目沿江段现场开展查灭螺技术指导。

近年来,我市根据省血吸虫病查治病技术规范以及相关要求,建立了统一协调、分级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2004-2017年累计开展钉螺调查 3571万平方米,药物灭螺 202万平方米,开展血吸虫病血清免疫学查病 6.7万人次,期间无急感病例发生。

新闻延伸


  • 血吸虫病是一种寄生虫病

      血吸虫病是一种由血吸虫尾蚴侵入人体内引起的寄生虫病。急性期有发热、肝肿大和压痛、腹泻或排脓血便,慢性期以肝脾肿大为主,晚期出现肝硬化、腹水等病症。

  • 钉螺是血吸虫病传播的唯一中间宿主

      如果患者体内有血吸虫存在,不及时治疗,血吸虫就会在体内不断地产卵,当这些人到处活动时,将含有虫卵的粪便排入到有螺环境或水域,粪便中的虫卵孵出毛蚴就会感染钉螺,出现感染性钉螺,尾蚴从钉螺逸出进入水体,人在接触疫水时血吸虫尾蚴侵入人体或家畜,反复循环,使流行区疫情扩大或加重。

  • 消灭血吸虫病 关键在于查螺灭螺

      由于钉螺的存在,血吸虫才得以完成其生活史,并周而复始地一代接着一代繁衍下去。不难理解,钉螺是血吸虫病流行的重要环节,切断这个环节就可终止血吸虫病的传播。因此,查螺灭螺是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关键。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