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宜都人翟泽玉上榜“宜昌好人”!

云上宜都讯   近日,2019年5月“宜昌好人”名单揭晓, 姚家店镇司法所所长翟泽玉上榜!

翟泽玉,现年54岁,1984年参加工作,1991年入党,从事乡镇工作34年,司法行政工作24年,社区矫正工作10余年,她用无怨无悔的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翟泽玉:10年悬崖边不离不弃的守望

  

  这是一个特殊的人群——他们因为种种原因僭越了法律的红线,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他们的人生也因此在周遭的歧视冷眼中,偏离了正常的轨道。

  这是一项特殊的使命——在社区中对罪行较轻、主观恶性较小、社会危害性不大的罪犯或者经过监管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的罪犯,进行有针对性管理、教育和改造,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

  这是一场发生在一个人身上的战斗,正与邪,善与恶,坠落与节制,放弃与振作。这也是一场“悬崖勒马”的技术活,“没铐子、没号子(禁闭室)”,考验的除了勇气,还有真诚,和永不放弃的耐心。

  2007年,43岁的宜都市姚家店司法所所长翟泽玉开始接受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在本辖区内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姚家店镇是一个城郊乡镇,社区服刑人员的犯罪类型复杂多样。无论哪一种,翟泽玉都不惧不弃,以法矫正,以诚相待,以情化人。

  都说社区矫正工作是走在悬崖边的坚持,都说社区矫正工作是戴着枷锁胆战心惊的坚守,可翟泽玉没有退缩,她用10余年时间交出一份的闪亮答卷。


教育为先,以正心

社区服刑人员小玲因犯敲诈勒索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刚来报到的小玲思想十分偏激,很不适应生活的突然转变。为了更好的帮助小玲面对现实,接受改造,小玲每周到司法所报到时,翟泽玉和社工都会与其单独谈心。

为了解决小玲“法盲”的难题,从根本上改变其好逸恶劳自由散漫的思想,司法所将小玲列为重点对象,严格执行社区矫正的各项监管规定。起初,小玲并不能完全遵守社区矫正的管理规定和纪律,表现出很强烈的抗拒情绪,几次中途放弃集中学习劳动,要求回家。在翟泽玉的带领下,司法所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安抚小玲,帮助她稳定情绪,鼓励她树立自信坚持到底。每次法律法规学习,对她进行一对一的辅导讲解。

终于,日复一日对小玲的耐心付出打动了小玲,渐渐的,小玲愿意配合并适应了矫正生活。翟泽玉还介绍小玲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尽力帮助其完成回归社会的“软着陆”,小玲顺利在本地一家服饰商场找到一份服装销售的工作,几个月后自己开了一家服装店,经营起自己的事业。
  小玲的事例只是翟泽玉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一个缩影。10余年来,姚家店司法所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66人,在她的热心帮扶,耐心引导下,绝大多数都成功解矫,顺利回归社会,无一人重新犯罪。

严格执法,以正纪

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制度进行管理,是翟泽玉从开始社区矫正工作时就坚持的原则。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不推脱,敢担当。坚持“入矫谈话、思想汇报、入户走访”三不放过,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严密监管、强化教育。在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中一视同仁,严格执法,公平公正。

廉洁自律,以正纲

参加党课和廉政教育,在心中时刻树立起思想防线。翟泽玉常说,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用执法的原则要求自己,只有坚持小事不随便、小节不任性,才能身正为范。在这10余年中翟泽玉多次拒绝请客送礼,熟人说情,唯以法矫正,以理服人,以情化人。

10余年来,一件件的努力,她让绝望的人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一次次安抚,她让误入歧途的少男少女重新绽放生命的光彩;一个个感化,她让怨恨扭曲的心灵渐渐归于平静理性。

10余年来,她让57个人重新走上了正途,57个家庭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一方社会治安隐患“治于未萌”。这便是一位默默耕耘在基层的司法工作者,用10余年时间完成的闪亮答卷。

翟泽玉曾先后多次获得各级表彰,在1991年被宜昌市评为“优秀妇联干部”,1998年被司法厅记“个人二等功”,2011年被宜都市政府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工作管理员”,2012年、2013年被评为姚家店镇“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宜都市委、市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及优秀组织者”,多次被宜都是司法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党风廉政先进个人”。 2018年被宜都市政府评为“宜都楷模”,“宜都市三八红旗手”,2018年1月获全国最美法律服务人之社区矫正工作者提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