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泉镇: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乡村振兴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张粲)近年来,五眼泉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产业发展为要、文化传承为本、人才回归为重、生态保护为基,提升“颜值”、厚植“内涵”、树立“底气”,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创新组织体系,建强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产业富民”为核心,把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产业”模式。弭水桥村与建档立卡贫困村拖溪村、望佛桥村地域相邻,均拥有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在镇党委的推动下,三村联合九凤谷支部,成立“两溪两桥”旅游区党委,全力打造“旅游金三角”。“两溪两桥”旅游环线上的丑溪农耕文化馆、拖溪胡敌纪念馆、望佛桥村廊桥等景观已经初步形成,拖溪村、望佛桥村实现整村出列,环线节点预计可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自主就业。区域统筹、联动发展的局面逐渐显现,形成了“成立一个、影响一片、致富一方”的特色产业辐射效应。

引领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坚守绿色生态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招商”,引进亲乡园家庭农场、清水湾敬岛酒店、爱啦影视等项目。坚持全域旅游理念,按照“一轴三线多点”布局,启动“两溪两桥”、清江石门库区、渔洋河香客岩库区等三条乡村休闲示范带规划。大力发展主导产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巩固提升柑桔、茶叶两大支柱产业,建设市级柑橘精品园200亩、镇级柑橘精品园400亩、高效茶园1000亩。结合国土整治项目,改善耕作条件,继续整合土地,扩大柑橘、茶叶种植面积。


建强人才队伍,激活发展动力。不断提升服务发展理念,探索人才回归创业新模式,实施“双培”工程,培育新乡贤,吸引人才回流。在外务工的汪德庆、刘德华回弭水桥村办起农家乐、采摘园,带领20户群众发家致富;离开家乡十几年的黄华回村投资建设蔬菜加工厂。近年来,仅三峡九凤谷景区的产业带动,就吸引了400多名在外人员回乡就业创业,其中创业能人60多个。人才的回流盘活了乡村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打造“党建+文化”,彰显文明新风。积极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新办法,通过“五美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通过评选“五美之星”,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开展“四福”新家风文化主题活动,建成家风文化墙和五美文化礼堂。利用胡敌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加强党员党性意识和修养。抢救和保护本土民俗文化,建成丑溪农耕文化馆。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