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最美职工”出炉,宜都工人朱家萍上榜!

云上宜都讯   6月13日,由宜昌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总工会主办,三峡日报社、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中国梦·劳动美“最美职工”发布仪式在宜昌三峡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

“最美职工”事迹发布仪式是2019年致敬“最美宜昌人”首场活动,该活动自4月5日启动后,各单位和市民纷纷来信,向组委会推荐心中的“最美职工”。通过前期推荐报名、初评、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共评选出“最美职工”30名。

致敬“最美宜昌人”活动由三峡日报社发起,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主办。2019致敬“最美”活动共分为6场,从5月持续至11月。

宜都工人朱家萍上榜!

  勤思善学的当代“织女”——朱家萍

  湖北玉兔家纺有限公司挡车工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勤思善学锻造出精湛技艺,她总结出提高产量的先进操作经验,使生产效率提高6倍以上,一等品率始终保持在99.6%以上,创行业最好业绩,成为“玉兔家纺”个人产量最高、绩效最好、产品质量最优的当代“织女”。


平凡岗位彰显工匠精神


朱家萍,女,现年44岁,是湖北玉兔家纺有限公司一名喷气织机操作工。她18岁高中毕业后,就选择了挡车这个职业,在昔日的集体企业里由于她虚心好学,时间不长就熟练掌握了相关操作技术,工作不到几年,随着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她也就成了一名下岗工人,由于当时她没有其它工作的经验,想找到适合自己理想的工作还是比较难。正好在2003年初玉兔家纺公司组建后要在社会上招聘下岗人员,被应聘重新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经过公司每年的操作培训,加上她自己的刻苦努力,由一名普通挡车工现已达到省优级操作水平的工匠人才。

记得刚刚进入玉兔公司的时候,由于企业属于资金、技术、劳动等资源相对密集,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产品附加值低,公司对产品市场作出了重大调整,从内销转向外贸。由于外销产品标准严格,加上只要一等级,对织造挡车工要求与生产内销产品相比完全不同,不少挡车工有很大的抵阻情绪,生产积极性不高,在一定时期下机一等品率始终与公司目标存在差距。如何将挡车工的责任心、积极性调动起来,工会及时开展“我为老总献一策”活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改变织造车间按两分配方式,实行一等品计酬、等级品倒赔的分配办法。由于员工的操作责任增强,在她的带动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等品率在短暂的时间内就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纺织行业大多数生产企业产品积压、开工不足,艰难形势日益显现。工会发动职工与企业攻坚克难,共渡难关,同保增长,制定了“百万元”挖潜降本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当时的外贸订单少,质量要求高,交货工期短,不少职工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形势和提质降本方案不是完全理解,她带头从节约一寸纱、一度电做起,在实践中她发现剑杆机边子用好纱太浪费,建议用可利用的废纱做边子。车间及时采纳了她的建议,一年就可节约棉纱6000多公斤,经济价值在15万元以上。通过公司整合内部的各种资源,将生产制造成本控制在行业最低水平,既为企业分了忧,全体员工也获得了不降薪、不断保、岗位稳定的实惠。

在设备还没有技术改造时,180型织机1人只操作两台车似乎是行业的规矩。纺织行业缺挡车工是行业的通病,很多关停并转,效益不好的企业,不是产品无市场,而是生产没有挡车工。由于公司组建以后,逐年增加主机设备,如何发挥设备效益?公司工会在织造车间开展“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引领一项操作技术、革新一项操作方法、创造一批优质产品”的劳动竞赛活动的推动下,通过实施挡车工技术素质培训提升工程,动员技术过硬的员工报名1人操作3台或者4台,她积极主动请战1人看4台。在这个过程中,她既要刻苦提升自己,又要帮助别人,有时会影响她的产量和收入,她都能以主人翁精神感化身边的同事。通过不断地努力探索实践,引导所有180型和220型织机的挡车工从传统的一人操作2台到操作3台再到操作4台,从而也带动了车间其它机种4改6方案的实施,相当于节约用工50人。尽管增加了相应的工作量,但由于计件定额不变,挡车工工资待遇同步大幅增长。她所在的车间和个人被宜都市总工会授予“巾帼示范岗”和“四个一”劳动竞赛先进个人。

在“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推动新跨越”主题实践活动中,始终坚持把本职工作做好。每天提前半小时上班,为生产前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在生产中把常规工作做实在,不偷懒,若是工作稍有马虎就会生产出次品,既会影响企业效益,也会影响个人收入,把所学到的技术应用在日常操作中,要天天坚持把产品做好谈何容易,既要有过硬的技术,又要全身心地投入,我们所生产的都是外贸产品,等级品就是一堆垃圾。在职代会参加分组讨论时她算过一笔账,一台机一个班多生产2条一等品,只需要每个挡车工都能增强责任心,完全有条件和能力做到,全年就可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在她的带动下,车间积极配套相应的办法。2012年她所在的车间在上年的基础上多产一等品223614条,她个人在工作中坚持满出勤,即使在6月和10月丈夫两次受伤住院,由于当时外贸订单任务紧,需要赶货,公司领导同意她请假,但她坚守岗位,克服困难,要先把自己的班上好,再抽出时间到医院护理,一坚持就是几个月;当自己生病时就在附近的卫生所拿点药,抽空打点滴,以主人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甘落后,从不请假,她全年共生产32.41万条,一等品率达到96.2%,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2013年元月被宜昌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授予“宜昌市女职工建工立业标兵”。

随着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进程的加快,原来300多台普通织机全部淘汰出局,更换为智能一体化喷气织机,有100多名挡车工通过技术筛选,被分批转岗到了其他生产岗位,而朱家萍以最优的操作技术被继续留在了喷气织机操作的岗位上。设备在变,操作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她在实践中不断专研操作技能,创造出机下接头速度一分钟35个的优秀记录。使生产效率提高6倍以上,而且减少了等级品的产生,使一等品率始终保持在99.6%以上的行业领先水平,2017年被宜都市总工会授予“金牌工人”荣誉称号。

朱家萍同志在挡车的岗位上一干就有26年,从无抱怨工作枯燥乏味,反而更加刻苦专研到工作的乐趣中,她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清新的认识“作为挡车工,机台就是战场,操作就是千万次的重复,就是要不断忘我的去奋斗。她始终秉承“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理念,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创玉兔织女中产量最高、机效最好、质量最佳的最好工匠水平。使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彰显光芒。以最美的人格魅力,高举着新时代的伟大旗帜引领所有职工阔步前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