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头无证仔猪被深埋处理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聂永钊  实习生 谢志远)6月17日,陆城畜禽防疫服务中心防疫人员在白洋渡口截获一辆装运73头无证仔猪的湖南牌照车辆,并将这批仔猪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

当天上午,陆城街道办事处畜禽防疫服务中心防疫员谢传发在白洋渡口防控非洲猪瘟临时检查消毒点检查时,发现一辆牌号开头为湘J的轻卡货车车箱用帆布覆盖,并有异味传出,他立即拦住车辆进行检查。“发现他防疫证、检疫证、健康证都没有,车子是从白洋渡口进入我市境内,准备运往湖南省石门县。”

随后,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等部门及时赶到现场进行联合执法。经查验,车上装载了73头仔猪,均未佩戴耳标,未附产地《动物检疫合格证》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及我市非洲猪瘟防控有关规定,执法人员立即将该批无证仔猪进行扣留,并对无证贩运展开了详细调查,制作了详细的检查和询问笔录,并对现场进行拍照留证。

当天下午16时,在科学确定处理地点后,依照相关规定,通过挖坑深埋、彻底消毒等方式依法对该批仔猪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辆经清洗消毒后放行。

无证无耳标的生猪是违背了我们当前生猪防控的调运政策的,因此我们按照有关要求果断的进行了查封,并且对当事人进行了法律谈话、进行了相关的处罚,并对生猪进行无害化的处理。”市畜牧服务中心负责人尤太忠在采访中表示,希望广大经纪人以此为鉴,克服冒险的思想、在利润的追求下违规调运生猪,同时也希望广大养殖户,要长久树立防治非洲猪瘟的思想,不能随意购买无证的、无耳标的仔猪。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