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50%的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发放收纳袋 组建环卫队 垃圾兑用品

三峡日报讯(记者邓明明,通讯员朱灿义、胡玉华)“自从村里搞起了垃圾分类,老百姓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村里的环境也变好了。”宜都市潘家湾土家族乡吕家坳村三组村民熊友端在谈到垃圾分类带来的改变时颇有感触。

为控制污染源,吕家坳村收回了农户附近的垃圾桶,建立了“一个喇叭、一支队伍、一把扫帚、两只编织袋”的垃圾清运模式,让村民自己负责房前屋后垃圾清理,专班负责道路沿线零散垃圾清理。村里给每户发放两个可重复利用的垃圾收纳袋,并合理确定了环卫车清运路线。截至目前,村里共发放1100个垃圾袋,成立2人清运队伍。

5公斤纸箱类废旧物品可抵换牙膏、5公斤塑料瓶可抵换洗衣粉或蚊香一盒……该村的公告栏里,贴出了《废旧物品兑换生活用品抵换表》。村里通过这一举措,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改掉乱丢滥扔的习惯。

据介绍,宜都市于2018年正式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乡镇、街办选取一个村、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农村按照人均40元、城区按照每户100元标准,保障垃圾分类启动工作资金。“目前,宜都市各乡镇正在稳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全市50%的村已经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企事业单位均开展了垃圾分类。”宜都市城管局副局长易扬说,垃圾分类试点村均已建设垃圾分拣中心,并按照标准配备专业保洁人员。今年4月15日,宜都市制定出台了《宜都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方案》,明确2019年底之前,公共机构强制分类覆盖达到80%以上;2020年底,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达100%。

此外,为完善垃圾分类末端处置体系,宜都市与华新水泥签订了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焚烧项目,现设备已安装调试完成,预计将于8月份投入运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