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联峰:加快推进“三治融合”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今天(6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罗联峰带队调研全市“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情况时强调,要加快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充分融合,灵活运用“三治”方式方法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联峰一行首站来到枝城镇龙王台村,现场听取龙王台村“三治融合”工作情况汇报。据悉,该村自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村规民约百分考核制》,将文明道德、赡养老人、邻里和睦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并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诚信档案,按基础分值100分进行评议打分,评议结果在村设立的“红黑榜”上进行张榜公示。试行三个月以来,一些陈规陋习逐步转变,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来到五眼泉镇庙岗村,罗联峰一行认真听取该村“六圈”志愿服务工作情况。按照新时代文明实践要求,该村积极探索“党员志愿服务圈、便民志愿服务圈、法律志愿服务圈、卫生志愿服务圈、科技志愿服务圈、文体志愿服务圈”六个“半小时”志愿服务圈,努力打通群众自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姚家店镇莲花堰村,罗联峰对该村探索设立的党员轮值先锋岗给予了充分肯定。党员轮值先锋岗通过个人自荐和党组会讨论,选取有参政、议政能力的退职村干部、无职党员进行轮值,年初排班,每月安排2名党员轮值,一月一轮值,把普通党员变成为参与村级管理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和监督员。

随后,罗联峰一行还到陆城名都社区碧水苑小区和八字桥社区绿洲新城小区分别调研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和社区、业委会、物业 “三方联动”工作机制。今年以来,陆城街道办事处积极探索构建以网格管理为基础的“党支部+网格员+居民小组+乡贤服务+驻格警务”五位一体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在网格内突出五位一体“家+”驿站品牌建设,全面推行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成效明显。

罗联峰在调研中强调,构建“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抓好落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善治为目标,着力夯实基层基础,打造共治共建格局,总结推广宜都模式,推进法治、德治、自治充分融合,以高质量建设文明宜都、平安宜都的行动来检验“三治融合”体系建设的成效,全力打造全国县域治理现代化样板区。

市领导王世斌、白华、胡卫东参加调研。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