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不动产登记 助力提升营商环境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覃军民 黄成)我市不动产登记部门向内挖潜“瘦身”证明材料、提高服务水准,向外拓源整合多部门资源,让数据多“跑路”,有效提高了不动产登记办理效率,为全市营商环境改善树立新形象。

一是申请材料“大瘦身”。全面梳理不动产登记各类业务清单,清理非法定材料证明、整合重复提交资料,对申请材料依法规范,做好“除法和减法”,取消各类证明和非登记部门审查事项。整合房屋交易、税收、登记一窗集成办理申请材料,房屋交易与税务部门所需材料减少90%以上,实现了“大瘦身”,大大减轻群企办事负担。

二是信息共享“添新军”。在与房产部门、税务部门信息共享的基础上,实现与民政、公安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信息互联共通,各类登记证照信息在不动产信息基础平台可“一键查询”,申请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提交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营业执照等复印件。

三是登记办理“再提速”。出台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实施方案,统筹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面提速。截止目前,已实现不动产登记压缩时间“0123”目标,即不动产查封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购买商品房转移登记、权籍调查成果当场办结,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其余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四是解难便民“通堵点”。及时主动找“堵点、痛点、弱点”,完成全市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与确权,出台政策处理意见,解决农村村民办理农房登记难问题,率先启动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落实专人、专岗、专室,制定措施与流程,梳通非公证继承不动产登记渠道;出台安置房遗留问题政策处理意见;推进城乡不动产权籍调查+互联网方式,改变“人工跑”为“数据跑”。

五是窗口考核“创优绩”。紧紧围绕“小窗口、大服务”,推行绿色服务,为企业提供预约服务、靠前办理、组合服务;推行精准服务,制定即办事项,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一站式办理服务;推行靶向服务,与金融部门协作,解决群众办理抵押两头跑问题,在银行网点实现不动产抵押贷款和抵押登记一并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顺利入围“全国百佳便民利民示范窗口”创建单位,连续5季度获宜都市政务服务考核第一名,不动产交易登记窗口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十星级示范窗口”,窗口多名同志获嘉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