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小网格”兜起“大民生”

网格化管理逐渐成为宜昌加强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但根据后台数据比对和暗访抽查发现,一些县市区部分城乡社区存在机关化、行政化的倾向,少数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不同程度存在入户率不高、居民熟悉率低、满意率低的情况。

为进一步提升网格管理基础数据质量,强化基层防范化解社会风险的能力,市委政法委坚持问题导向,安排市网格管理监管中心组织城乡网格员开展“入户入心”活动。

自3月活动启动以来,全市11000名网格员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深入千家万户,与居民面对面核查信息、宣传政策、征求意见、化解矛盾……夯实了基层建设、社区治理、平安建设和防范社会风险的社会基础和“民心”根基。

入户入心 践行初心

“入户入心”活动推动的过程,是争取民心、汇聚民心、温暖民心的过程。全市“入户入心”活动的具体目标是网格员入户率达100%,居民对网格员熟悉率达90%以上,满意率达80%以上,而后常态化、长效化推进。

活动启动伊始,市网格管理监管中心主动对接各地培训日程安排,将城区社区书记、专职委员和网格员共2000余人面对面轮训一遍,赴重点县市区开展精准培训;重新编印《社区网格服务知识手册》,内含18个职能部门15大类571项内容,既作为网格员的培训教材,也成为网格员的“口袋书”。各地把业务培训与党性教育、道德讲堂、心理疏导有机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实践活动,社区工作者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1354170户实有居民住户中,宜昌城区通过系统平台下发454364户核查任务,网格员完成核查260672户,上传与居民合影228187张,入户完成率57.36%;县市下发899806户核查任务,已走访30余万户。

入户入心 汇聚民心

伍家岗区张家店社区网格员杨巧玲多方协调,为老旧居民楼安装“一户一表”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收缴水费“难题”;宜都市名都社区网格员郭雪无微不至的照料、关爱、帮助网格里的陈爷爷,把老人当亲人,通过一件件服务小事播撒着助人为乐、向善向美的道德风尚,被誉为“网格员楷模”;在全市选树10名“最美社区工作者”活动中,伍家乡共同村张晓帆和猇亭区红港新村胡静两名网格员光荣入选……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格格故事”,让整个宜昌变成一座有温度的平安幸福城。

从“入户”到“入心”,网格员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换取真情,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将社情民意充分汇聚。

上半年,网格员在走访居民区、巡查出租屋、排查小门店过程中,共收集各类建议诉求9720条,系统平台平均每月受理事件3000多件并自动流转到各相应职能部门处理,处置率达98%;协助查处和整改了2238处安全隐患,参与处理了2544件矛盾纠纷,厚植了平安稳定根基。

入户入心 为民安心

为深入落实网格精细化管理,市社区网格管理监管中心联合职能部门、社会组织,创新实施网格化管理模式,使广大市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在社区E通中增加“入户记录”模块,实现网格管理数据平台自动上传入户记录、更新入户信息、统计入户次数,防止为“记录”、为“任务”而“入户”的行为发生;各街道(乡镇)、社区(村)书记带头示范,带领网格员进门入户,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市公安局进一步深化“警格对接”机制,组织千余名民警下沉对接,与网格员并肩进门入户;市“雪亮工程办”、三峡云大数据中心深化“智慧小区”数据运用,将试点智慧小区出入人员信息自动推送到网格化管理平台和网格员社区E通,增加了信息采集渠道,减轻了网格员入户核查工作量,为“网格化+大数据+智能化”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创造了新路径。

“群众就是亲人,入户就是入心。”市社区网格管理监管中心主任周成刚说,走进群众、服务群众是每一名社区工作者的基本职责和要求,“入户入心”活动是推动网格员入户和加强基层建设重要手段,全体网格员要把“入户入心”形成行动自觉,进一步夯实网格员在社区服务、平安建设和维护稳定中的“民心”基础,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方勇华 朱鸿 通讯员 阮凌云 张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