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闻》聚焦宜都“工业技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云上宜都讯    8月8日,湖北卫视《湖北新闻》——《在走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专栏中以《宜都:将技改进行到底》为题,以东阳光和宜都龙昌光学为典型案例,推介我市坚持工业技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

原文如下

今天《走进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来到的是宜都。宜都连续6年都跻身全国百强县,在2019年的榜单中,位次再进2席,来到第78位。工业强则经济强,这句话正是宜都经济的写照。今年上半年,宜都市增值税增长52%,企业所得税增长73.1%,两项主要税收的增加,折射的是企业实打实的效益增长。

未雨绸缪 巨额环保投入提升竞争力

我们首先来到的是宜都最大龙头企业——东阳光。今年上半年,东阳光实现税收8.73亿,比去年全年还多出3000多万。可观的效益源自高额的技改投入。10年前,为了提升生产的环保指标,东阳光高额投入技改,就这间原料药车间,每年的投入就有1亿。随着全行业环保要求的提升,10年前似乎“划不来”的投入,如今却成为企业最大的竞争优势。


眼前这个原料药车间,年产量达600吨,占有全球九成以上的市场,东阳光医药产业销售收入今年将达到22亿。

“被迫”技改后的从容与主动

大企业技改有大手笔,但在县级城市,中小企业的数量和发展质量,才是决定经济基本面的关键。宜都龙昌光学,是一家生产镜头镜片的企业。和很多县域中小企业一样,2017年,他们碰到了头疼的人力短缺问题。


企业想到的解决方法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但这条路,花钱多,回报周期长,企业力不从心。2018年,宜都出台深化工业技改三年行动方案。龙昌光学开始布局改造全厂40%自动化生产线。

现在,宜都每年都会拿出3000万元奖励资金支持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技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