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解放社区破茧成蝶展新姿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凯 见习记者 周传峰 李迪雅)上世纪80年代,凭借蓬勃发展的乡镇企业,陆城解放村一度成为宜昌市第一个亿元村,全省基层党组织十面红旗之一;九十年代中后期,由于体制僵化、产品结构单一,在市场经济浪潮中,经历了低迷和阵痛;如今,乘着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和城中村改造的东风,解放社区又焕发出勃勃生机,书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转变思路  兴办企业 “泥腿子”摇身变工人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尽管已经分田到户,但地处城郊的陆城解放村人多地少,“以农为纲”的发展思路仍然禁锢着人们的思想。如何在困境中闯出一条路?经过集体商议,解放决定转变发展思路,开始兴办村镇企业,可是怎样发展,引进什么项目,当时刚在全国闻名的华西村成了他们的榜样,时任村委会副书记的江书荣还记得他们第一次赴华西村考察的情景。

时任解放村副书记江书荣说:“那时候就从广播报纸上头看到的话,华西村是我们全国的先进典型。这样的话,李友镇镇长带队就三江和解放,这样的一边村里去两个人,一共是五个人,就到华西那里参观。”

1978年,解放开启了“走出湖北看江浙”之旅,取经华西村,一手抓农业,一手抓企业,拉开了解放村集体经济发展大幕, 砖瓦厂、陶瓷厂、建筑公司等如雨后春笋不断发展壮大,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村办企业最多发展到16家,形成了“以建筑公司为龙头,商贸、加工厂为辅的发展路径”, 并组建解放集团,创造了产值一年一个亿和年上缴税收300万元的骄人成绩,成为了宜昌第一个“亿元村”,许多村民告别脸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摇身变成了令人羡慕的工人。

江书荣说:“我们全村有3000多人,2000多劳动力,60%在企业上班,当时的工资收入达到年均2000多元,比农业上要翻一番。”

体制僵化  结构单一  乡镇企业遭遇“滑铁卢”

然而好景不长,进入90年代中后期,随着市场经济体制逐步确立和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私营企业大量出现,发展迅猛,乡镇企业由于体制机制不活面临不少瓶颈,加上没有适时调整产品结构,附加值较低,解放村镇企业的光环逐步褪去。

时任陆城饭店负责人何文平说:“以后形势就转变了,整个乡镇企业随着大势所趋,市场的饱和就逐渐的在开始退步,有的企业逐渐的减产,产生亏损。”

曾经红红火火的16家企业相继关门停产、有的资不抵债被迫倒闭,曾经参与创办过四个村镇企业的何文平,也不得不面对下岗的困境。

“大部分职工都下了岗,也没有工作了,包括我本人也是2002年就下了岗,但是都下了岗我们都面临的一条路,今后还要生活,我们怎么办”?何文平犯了愁。

大量工人下岗失业,就业无门,村集体经济陷入困境,矛盾重重。怎么办?摆在村干部面前的首先是3000多人的生计问题。

据解放社区党委书记陈永红回忆,当时社区两委班子通过到村民家中,到老党员、老干部,经过走访,解放怎样来发展,通过我们大量的走访,召开代表会、党员会、最终得出的结论:解放只有发展,通过发展了才能解决老百姓的生活后顾之忧问题。

痛定思痛,解放全村上下经过充分讨论,再次统一思想,发展才是硬道理。

资产变股权 居民变股民  破茧成蝶展新姿

2008年,沉寂了十多年的解放社区再次迎来发展机遇。当年七月,社区被纳入全省集体资产产权制度创新试点单位之一,这无疑给苦苦摸索的解放人点亮了一盏明灯,也成为解放发展的“加速器”。经过清产核资、配置股份、建立合作社等6个方面工作,社区在2008年12月18号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

陈永红说:“成立股份合作社就是要把我们的资产进行量化,量化给股民,股民人人持股,人人当家作主,这样调动了社区股民参与集体经济发展,支持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经过清理,共核定集体资产4671.47万元,可转为股份的经营性资产达到4249.98万元,审核确认的经营性资产全部转化成股份分给村民,其中70%配给股民,30%转为集体股。股份合作社的成立使解放资产产权更加明晰化,让村民真正成为了集体资产的主人。

解放社区居民朱忠宏说:“搞成股份制以后,我们老百姓就得到了实惠,我家里有80几股,就要分1600多块钱,虽然数字不是蛮大,但是逐渐在涨,我觉得还是有获得感。”

居民变为股民,身份的转变,为资产的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理顺了关系,如何让应运而生的股份合作社保持旺盛的生命力?社区党委意识到,关键还必须开展相应的配套改革,使集体资产动起来,集体经济壮起来,让广大股东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2011年,为了盘活一处闲置土地,解放社区通过土地对外招商,联合开发,最终吸引到博翔物流有限公司在这里安家落户,在保证土地资源不流失的情况下,同时实现了集体经济稳步增收。

宜昌博翔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维兵说:“通过我们几次的考察,在这里看了,感觉这个地方还可以,我们2011年就开始跟社区签了土地出租合同,通过一年半的建设,在2012年底,2013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建材)市场就开始在运行,在运行招商的结果当中我们想象的还要好一点,到现在我们入驻率是达到98%,我们的商户整个是97家,目前我们给解放(社区)交土地费是50多万,解决了200多人的就业。”

“集体搭台、企业唱戏”,解放社区决定以市场经济规则对现有的资产进行运作,坚持营运不经营的形式,将居民手中闲散土地进行联合开发,走出了一条集体经济稳步发展的新路,集体资产动起来,居民的腰包鼓起来,社区也驶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如今,解放新型工业园、解放二期安居工程、解放商贸城二期等一大批项目正全面开工建设,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民生工程,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了新时代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获得感。

解放,正以更加自信的新姿态、更加主动的新风貌拥抱新时代,开创新未来。

陈永红说,未来解放将跳出解放、发展解放,培育、创新、发展、增收新动能,我们将以两大产业为主,一是解放工业园,解放经济产业园为主,二是解放大厦、解放商贸城、解放贸易公司等商贸服务业。通过五年的努力,集体资产将达到5个亿,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00万。通过我们的努力,让老百姓在新时代共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成果,让他们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将带领老百姓向新的解放而努力奋进。

(编辑:向姝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