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刘洪传:忠诚履职40年 敢教村庄换新颜

高坝洲镇中坪村的“老书记”刘洪传,用40年的时间将曾经的“水洼子村”改造成“红旗文明村”,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入党时的庄严承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今年75岁的刘洪传,是一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从1968年到2008年,他担任中坪村村书记40年,成为我市连任时间最长的一名村书记。

记者见到他时,老人正在自家的农田里除草,谈起过往的点点滴滴,他便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中坪村原来是镇里8个村里面最差的一个村,地理条件和干部班子组合都是比较差的,我当时当村干部的初心,就是为了改变中坪村的落后面貌。”

上世纪60年代,中坪村人口少,农业经济作物也一直处在最低产量,村里不仅没有集体收入,还背负着8万多元的贷款,在当时高坝洲镇的8个村里,中坪村占据着倒数第一的位置。这让刚刚上任村书记的刘洪传深感肩上的压力巨大。

“首先就是着手解决班子的问题,把原来不懂技术,思想比较落后,年纪比较大的一批同志换下来,换成40几岁、30几岁的队长,以此来改变班子队伍问题。”把政治过硬、综合素质较高的年轻同志选拔进村“两委”班子,壮大党员队伍,刘洪传着力打造出了一支坚强有力的村干部队伍,带领中坪村迅速走上了“正轨”。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69年,清江流域一场突如其来的洪水让本已恢复活力的中坪村再次陷入困境。刘洪传回忆说,“特大的洪水灾害使得村民们的受灾情况普遍比较严重,基本上是农田绝收,房屋也倒塌100多户,死亡6人。”

所有成果一夜归零,刘洪传没有一蹶不振,他决定不等不靠,告诉村民,中坪村必须自救。“一个是抢重点,抢救晚季作物;第二就是拿出了50%的劳动力出门搞副业,保证我们不‘吃粮不找国家贷款,生产投入不找国家贷款’。”

就这样,用了4年时间,中坪村不仅实现了生产自救和恢复家园,还一举还清了8万多元的村集体贷款。

1976年,在刘洪传的带领下,中坪村还解决了生产用电,成为当时的宜都县生产大队中第一个实现全部通电的村。

在随后的时间里,刘洪传带领中坪村斩获了多个“全市第一”:第一个自来水村、第一批电话村、第一个取消村集提留的村、第一个完成硬化道路村、第一个五保户集中供养村……

这些第一都凝聚着刘洪传奋斗的心血,他个人也先后获评”宜都市模范共产党员”“宜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如今,刘洪传身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深深的鼓舞着后来者。中坪村现党总支书记姚蓉说,刘洪传用实际行动做到了为全村老百姓着想、为老百姓服务,这给年轻一代村干部给自己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