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保局:多措并举强监管 打造医保基金安全运行“生态圈”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周冰雪)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严厉打击医疗保障领域欺诈骗保行为,市医保局通过健全内控制度、加强日常巡查、创新智能监管等多种举措,提升监管力度,守好百姓的“救命钱”。

记者日前跟随市医保局医疗监督股的工作人员来到市一医院进行日常巡查,在该院基本医疗保险结算服务中心详细查看定点医疗单位保险管理系统、基本医疗保险患者住院省份核对单等资料,并到部分科室进行突击检查。

市医保局医疗监督股工作人员李玉萍说,医院的检查有看是不是有冒名住院的,或者挂床的,再就是他的实际诊疗和清单收费是不是相符的,如果是发现有问题的话我们就会实地去患者居住地实地走访调查。

此外,市医保局对药店、城乡居民门诊等其他医疗机构进行专项稽查也实行常态化检查。今年以来,巡查共检查医药机构211家次,其中发现问题15家,扣减10.35万元统筹基金,暂停医保服务4家。

除了对外加强巡查,对内市医保局建立健全《宜都市医保局内部控制制度》,明确各项业务工作运行程序及责任划分;不断创新监管方式,积极引入商业保险机构、信息技术服务机构等第三方力量,利用专业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数据筛查、病例审核、异地协查等合作机制;不断加快医保实时监管信息系统开发建设,安装智能监控平台,不断完善监控管理机制,防止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截至今年上半年,市医保局共审核扣减医疗费198447元,发放整改通知书5份。

(编辑:向姝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