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代号“229”的退伍兵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卢菊昌)“229”是大家送给刘兴的“昵称”,因为他热心快肠,喜欢“管事”,找他的人多了,事多了,他手机号码的后三位就成了他的专属“代号”。

刘兴居住在清河苑小区,他爱管事的性格无人不知。小区有100多个住户,曾经没有专门的物业管理人员,在公共环境里有人种菜,有人散养宠物,用他的话来说,小区环境“没有一点看相”。2016年,刘兴被居民推举为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在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后,居民同意拆除菜地,硬化道路,增建停车位、自行车棚等基础设施,小区面貌大为改观。大家都说:这个闲事管的好!

在工作中,刘兴也是个爱管事的人。他的本职工作是市妇幼保健院保卫科科长,一天上午,在市妇幼保健院门口,一辆双轮摩托车撞到了一名正在人行道上行走的市民,伤者倒地后无法动弹,肇事者逃离了现场。正在妇幼保健院门口巡逻的刘兴见状,一边报警,一边上前查看伤者情况,交警赶到后,他帮助调取医院门前的监控录像,最终锁定肇事车辆,为警方破案提供了重要线索。

他不仅爱管事,性格还有点“轴”。一次,刘兴收到了儿保科医生交来的患者遗失钱包,从上午到中午,却一直没等到失主前来认领。下午一上班,在其他保安的见证下,他打开钱包,寻找失主的线索,可钱包里除了现金和银行卡,没有任何可以证明身份的东西。他又请来儿保科当班医生一起到监控室调取当天上午的监控录像,寻找失主。经过反复排查,终于确定了失主并在就诊登记上查到了其手机号码。当他拨通失主的电话,询问对方是否遗失物品时,对方大吃一惊,没想到还有“钱包找主人”这种事。这只是个案,自2016年妇幼保健院加入“雪亮工程”以来,刘兴和他的同事们通过监控录像帮助患者找回近10万元的财和物。

他的这种“轴”劲,在工作上也很管用。有一天,他接到值班保安报告,医院的水表运转异常,一个下午多用了30多吨水。他立即组织后勤人员从门诊到住院部,逐层排查,没有高端设备,就用耳朵听、用眼睛看,两个多小时后,终于查到了漏水原因,并立即进行抢修,及时为单位止住了经济损失。每年夏季用电高峰时,他身体力行,到非临床一线科室,劝说大家少开一会儿空调,少用一度电,以保障全院用电安全。

这就是“229”,一个在生活、工作上保持雷厉风行的本色,闪烁着爱干事、能干事,有责任、敢担当的“退伍兵”。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