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带你飞“瞰”丹阳书院!



视频/程国毅 李胜蓝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 李迪雅)枝城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称丹阳,其中乾隆年间修建的“丹阳书院”更是浓缩着该地文化的沉稳与厚重。为再现并传承古人智慧和文脉,今年1月,枝城镇在西湖公园内开工新建了丹阳书院,国庆前夕,该书院已落地建成并正式对外开放。

丹阳书院为木制苏派园林风格,所有古建筑均为榫卯结构,占地面积约1万平米,建设面积约2000平米。书院整体依湖而建,因势造型,建筑内部错落有致,结构紧凑,设计精巧,亭阁相连。书院外,翠竹疏影婆娑,庭院东侧观湖亭独立其间,观西湖水景涟涟,颇有江南园林之风韵。

迈进朱红色正门的宽厚门槛,缓行几步,一处中式古典风格庭院映入眼帘,正房、东西厢房的设计古朴典雅,房顶翘角飞檐;院落正中,王永彬雕像巍然矗立,东北隅,奇秀太湖石置于绿景之间;在院落两旁的回形连廊里,造型精致的灯笼把参观者的视线自然引入上层空间,形成步随景移的参观流线。

“丹阳书院是枝城历史文化的一个重要缩影,我们之所以开建丹阳书院,就是为了让枝城的这种历史文化得到传承。”枝城镇城建办副主任方科说。作为枝城镇人民政府2019年兴建的公益文化设施,丹阳书院依托王永彬故里文化独特优势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规划设计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城镇功能提升工程、丹阳文化传承工程、乡村旅游提升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充分挖掘丹阳古文化的时代价值,提升枝城历史文化名镇魅力。

下一步,枝城镇还将借助丹阳书院,展出历史文化名人王永彬、杨守敬、贺炳炎等先贤的作品和物品原件,用声光电设备展播方式将丹阳八景复原呈现,并结合现代社会特点和公众文化需求,将其努力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宣传阵地和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

(编辑:李虹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