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手”也能撑起幸福的家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胡振亚)10月25日,皓光村五组精准扶贫户刘兵家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家里的母猪产下了十八只小猪崽。刘兵夫妻二人小心翼翼地照顾着猪圈里的“宝贝疙瘩”们,幸福的喜悦洋溢在全家人的脸上。

今年49岁的刘兵,幼年在烤火时不慎失去了右手,平时劳动仅靠一只左手。妻子常年体弱多病,需要大量医疗费用,女儿上学也需要费用,家里收入少、开支大,日子过得紧巴巴。

2016年,刘兵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活自此有了转折。

结合刘兵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和村里扶贫干部通过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加大了对他的产业扶持力度——以每头母猪500元补贴和提供养蚕技术并定向收购蚕茧等优惠政策,鼓励他来进行桑蚕和生猪养殖。并通过教育扶贫,为他正在读高中的女儿每年发放2500元的国家助学金,同时还减免了学费和住宿费等。

精准扶贫好政策加上自己的勤劳能干,很快,刘兵的养殖事业便发展的有模有样。2018年,刻苦上进的女儿也考上了大学,又通过村里开的贫困证明材料,申请到了贫困助学金,解决了大学学费问题。如今,一家人的生活充满着阳光和幸福。

25日上午,该村扶贫专干信息员蔡刚去刘兵家走访时,正好看到了他家母猪生崽的一幕,夫妇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当问及他们家今年的收入时,刘兵则显得从容轻快,他告诉蔡刚家里今年喂了两季蚕,卖了四五千块钱,给别人摘柑子挣了三四千块,屋里还有五头肉猪,现在也长到一百五六十斤了,估计过年能卖不少钱,而且这刚出生的小猪崽也是一大笔收入……

“这么多年来,我觉得就算少一只手,只要我肯干,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看到刘兵对生活这么有信心,品着他话里勤劳致富的含义,扶贫干部蔡刚也跟着幸福地笑了!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