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这个乡镇连流动厨师都在为防火“代言”

潘家湾土家族乡

云上宜都讯   潘家湾土家族乡地处山区,林业资源丰富,全乡面积147.5平方公里,林地面积110平方公里。尽管是我省森林防火重点地区,但是这么多年,潘家湾土家族乡并未发生过较大森林火灾事故。

近日,《湖北应急管理》记者来到潘家湾土家族乡,了解他们的森林防火“秘籍”。

“村村响”广播播放森林防火知识

“小喇叭”“红围裙”,做好宣教和提醒

“发生下列森林火灾,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机构应当立即报告国家森林防火指挥机构,由国家森林防火指挥机构按照规定报告国务院,并及时通报国务院有关部门……”

刚走进潘家湾土家族乡,一辆装载小喇叭的汽车缓缓驶来,喇叭里播放着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知识。副乡长罗绍云介绍,这是全市林村都有的“村村响”广播,每天在固定时段,小喇叭都会准时响起。

在罗绍云看来,防患于未“燃”,宣传很重要。除了使用“村村响”广播提高村民的防火意识外,潘家湾土家族乡还把宣传苗头对准了一个特殊的群体———流动厨师。

一辆小货车满载着锅碗瓢盆、桌子板凳走村串户,哪家有红白喜事,都少不了流动厨师的身影。因为常常与村民打交道,他们自然就成了宣传防火知识的最佳人选。

“让‘流厨’给村民讲授防火知识吗?”记者忍不住问。

罗绍云听罢摇摇头,向记者展示了一条红色围裙,上面印着“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白色提示语和一些防火知识。他解释道:“我们把防火提示语印在厨师和帮厨们的围裙上,通过这样的方式将宣传带入千家万户。”

乡领导到村检查森林防火工作

24小时值守监控火情,杜绝“百密一疏”

每年11月至次年的4月是全省森林重点防火期,全乡上下认真履行森林防火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森林火灾及时报告和归口上报制度,严禁任何形式的门卫代岗、脱岗和漏岗。

罗绍云告诉记者,乡里成立了防火指挥部,一旦遇到火情,一整套高效灭火机制就会运转起来。

2015年,望洲坪村一农户在田地里燃烧杂草引发山火,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的村民连忙向村委会报告,村委会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和村民进行扑救,时任防火指挥部副指挥长的罗绍云接到政府通知,要求他立刻赶赴起火点,协助村委会相关人员一同灭火,罗绍云带着防火器材迅速赶到火灾发生地。

“大家的动作很迅速、很给力,我感觉自己赶过去的速度已经很快了,但是到了现场,火灾已经成功扑灭。”罗绍云说。

将军山治调委员张良华对当地的森林防火工作感触很深。2016年起,张良华开始承担森林防火的监管职责。据其介绍,在将军山,工作日有专人监控林区火情,节假日则是他和几个同事轮流值班。

2017年,将军山上的松树因大面积感染松柴线虫疾病,需要将染病的松树彻底烧毁才能阻止疫情的传播,张良华作为主要负责人,早上8点不到就上山监督燃烧病树工作,为了防止松树因燃烧不彻底复燃引发山火,他每次都等所有火熄灭并确定无复燃可能后才下山,经常从山上下来已是半夜。

虽然有24小时值守,可为了防止“百密一疏”的状况发生,除了日常对将军山的村民进行防火宣传外,将军村的8个小组均创建了微信群,在重点防火时期,相关工作人员会定时在群内发布防火提醒,让村民时刻绷紧森林防火弦。

在路边树立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

从专职护林到群防群治,村民意识“节节高”

潘家湾土家族乡目前有3名专职护林员,何明进便是其中一员。他本是为村民修缮房屋的建筑工,却一头扎进大山,当起了护林员。

“现在生态环境不好,乱砍滥伐现象多,还有很多人不了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性,我看不下去,决定从自己做起,好好守护这片山林。”何明进已经当了3年护林员,谈起护林工作,他满是自豪。

何明进负责的林区范围为栗树垴村、吕家坳和南冲村三地。平时,他早上8点多就从家里出发上山,带点干粮当午餐,到下午5点多才下山。

“整个潘家湾土家族乡这么大的林区面积,仅靠3人护林,能行吗?”记者充满疑惑。

何明进给记者解释了一番。他说,2016年以前,村民的防火意识还很差,但也是从那一年起,村民们的防火意识一年比一年高。究其原因,离不开乡镇领导对村民进行的独特“宣教”。

志愿者帮助农户清理田间秸秆

那是2017年春天,将军山四组村民因焚烧秸秆引发山火,张良华迅速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将山火扑灭了,火患解除后,他按照规定对焚烧秸秆的村民进行了200元的处罚并进行批评教育。一直到今天,将军山的村民们都谨记不能在田埂里燃烧秸秆的教训。

然而,遇到一些年龄较大的村民,则需要张良华更加耐心解释预防火灾的重要性。

2018年,将军山五组一位81岁的老人在路边烧杂草,路过的村民见状赶快替老人把火扑灭了。张良华联系了老人在外工作的儿子,商量演一出戏,让老人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张良华让老人的儿子先垫付“500元罚款”,并让他向他父亲转达因燃烧杂草而被处罚的事情。老人一听,既心疼又懊恼。这时,张良华出面了,他将“罚款”送还老人手中,告诉老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好。老人紧紧握住他们的手,表示再也不在野外燃烧杂草了。

来源:湖北应急管理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