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真的很远吗?他用32天的经历告诉我们答案

(文  朱玉捷)美吗?这里是西藏,许多人心中向往的远方,当诗与远方成为一种标榜,有人举杯致敬,将憧憬压抑;而有人仿佛魔咒在身,不惜千万里赴会,千万难追寻,属于一个平凡旅人的——更真实的远方,又是怎样?

今天,我们跟随他的脚步去看看那个远方。


2019年8月,宜都籍骑行者张海益历时32天,成功挑战骑行世界“海拔最高的公路”。


5座5000米以上的大山,16个冰山达坂,44条冰河……

这里是新藏公路G219线,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苦、路段最险阻的公路。北起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的零公里石碑,南至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查务乡的2140公里石碑附近。

△ 左为宜都籍骑行者张海益,摄于新藏线大本营叶城县锡提亚迷城


△ 右一为张海益,摄于新藏线零公里起点叶城

始终追逐,始终向阳。出生于1985年的张海益是宜都陆城人,因在光伏行业从业14年,他给自己取了个网名叫“太阳”,并将这两字带往不同的“高度”。


△ 红土达坂海拔5380米,是新藏线上海拔最高的垭口,也是中国国道建制里海拔最高的山口。


△ 冈仁波齐卓玛拉山口海拔5700米,在参与冈仁波齐的转山活动中可以途经。游客和信徒经过这里,通常会留下一滴血、一束头发或一件衣服,表示告别过去的苦难,开始新生。


△ 布达拉宫海拔375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历时32天,张海益于2019年9月1日晚20:30,顺利抵达最终目的地:拉萨。

几年前,张海益就萌生了骑行G219的想法,并计划在35岁前达成目标。

为了这次的旅程,他足足准备了一年时间,坚持跑步锻炼体能,不断对话自己坚定挑战的心理,最后毅然决然踏上征程。



如愿在35岁前实现这项人生计划。从西藏归来,休整月余,他开始回忆记录这次旅程,“一幕幕都在眼前”。遇见不同的景、人,也遇到不一样的自己。


天很蓝,清澈、干净;云朵刚洗过似的,轻柔、洁白,蓝天白云离得这么近,仿佛伸伸手就能够到。在碧水高山的映衬下,又显得那么远,让人有种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洒脱之意。

△ 孩子们很喜欢拍照,齐齐摆出奥特曼的造型,摄于新疆喀什老城


△ 摄于西藏日喀则地区昂仁县切热乡


△ 出发的第一晚,骑友们经村书记安排,借住在当地居民家(该村是一个贫困村,这种形式的住宿可以帮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摄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阿克美其特村


△ 放牧的母(左)女(右),她们一人放牦牛一人放羊,摄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杰拉山山脚

孩子们活泼又可爱,拿出手机,说一声“拍照啦”,他们就涌上来摆造型,一点不扭捏。

借宿家里的塔吉克族女主人,次日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忙碌,为骑友们准备手擀面作早餐;山脚下遇见正在放牧的藏族母女,也让他印象深刻。

原来,彼此的生活大有不同。


每个人都有一个西藏梦,在这最接近天堂的圣地,我们希望得到治愈、找到答案。

在这里,他也找到了自己的答案——顺其自然,随遇而安,懂得放下,生命才会更完美。

我们从未谋面,都走在各自的路,都有着共同的对远方的向往,远方到底有多远,或许就在我们的脚下,说说那些你向往的远方,留言告诉我们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