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市农业农村局:培育职业农民 助力产业发展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11月7日,市农业农村局到潘家湾土家族乡梁山村举办职业农民特色产业培训,来自梁山村和望洲坪村的66名村民参加培训。

课堂上,高级农艺师王血红以互动游戏与成功事例分享相结合,为学员讲授休闲农业发展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等课程。本次培训为期十五天,前期培训采取现场技术指导与外出调研学习的方式,让学员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经验。

望洲坪村村民杨成平说:“我认为我们这里比别处发展农业有优势,只是我们之前没有进行学习,对各行各业也不了解。通过学习,我想回乡把周边荒废的田都利用起来种药材,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首次参加培训的杨成平通过学习了解到,当地的气候和自然资源适合发展中药材,于是就有了利用荒田种药材致富的想法。相比初次培训的杨成平,来自梁山村的叶绍苑则是参加了3次职业农民培育系列培训的“老学员”,通过培训学习,叶绍苑已率先开始种植当归。

梁山村村民叶绍苑说:“目前发展中药材的农户和合作社社员共25户,其中贫困户有4户,今年已发放务工工资6万多元,目前种植面积达80多亩。”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为农民增收提供技术支持,市农业农村局从2013年开始举办职业农民系列培训,现已开办88个班,培训学员达4329人,目前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2186人。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秉承“农民想学什么我们就教什么”的理念,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提高培训成效。

“现在,我们的授课方式主要是以需求为导向、以学员为中心,进行参与式、互动式培训,让农民们在课堂上愉快学习,并且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今后,我们的培训要做到精准扶贫村全覆盖,特色产业村全覆盖。”市农业科技服务推广中心副主任李方华说。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