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江社区:点燃“红色物业”的“星星之火”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阳冯保)锦江社区自2018年探索“红色物业”管理模式以来,社区居住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居民小区——锦绣江南小区逐渐开始将“红色物业”管理模式运用于日常工作中,使其在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服务企业、改善物业服务质量、化解小区业主矛盾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锦江社区“红色物业”管理模式重在发掘党员潜力,激发党员业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物业管理与业主自治。在一年的试行过程中,涌现出众多身先士卒、默默奉献的党员先进典型,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得以逐步走上正轨。

传递火种的引线——向红英

向红英原是锦绣江南小区的网格员,她与小区有着近十年的情缘。“红色物业”的顺利推行与小区业主大会的顺利召开,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前期扎实的入户信息采集和宣传发动。

在两个多月的筹备期间,她几乎每天中午和晚上都无法正常休息——白天,她顶着烈日穿梭于四十多栋楼、一百多个单元间张贴各类公告;晚上,她在楼栋长的协助下,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做工作。正因为她始终把小区和居民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情来做,才让她的群众基础变得牢固,以至于在业委会选举中以最高票数当选为业委会委员。

业委会成立后,拥有业委会委员、社区干部双重身份的她,又积极促成“三方联动”机制的形成。凭借着对小区与居民多年来的了解,在召开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席会议时,她总能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表达出大家的诉求,规避了三方在分析讨论问题时的利益冲突,维护了业主权益,保障了物业管理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现在的她一直坚守在业主自治与物业管理的第一线,道路上树枝太低影响行人经过、广场灯不亮、建筑垃圾清理不及时等等关乎居民日常生活的小问题,她都及时向物业公司反映,使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因此,每当小区居民遇到难题,总能第一时间想到“小向同志”,她也成为了大家口中的“万精油”,心中的“小棉袄”。

燃烧自己的矿石——谭德森

谭德森是一位有着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已经67岁了,从松宜矿区退休后,就居住于锦绣江南小区。由于热爱文艺,他便与小区其他退休党员、群众同组建起文艺宣传队与书画社团,在社区内开展文艺活动,宣传红色文化。

2018年9月,锦绣江南小区首次业主大会顺利召开。由于谭德森在筹备期间积极作为、细致负责,赢得了众多业主的认可,被推选为业委会主任。自此,担起重任后的他不得不大幅缩减休息与兴趣爱好的时间,一心扑在从零开始的业委会工作中,有时甚至为找出最佳解决办法忙至半夜。

为了切实改善小区状况,他先是带领各委员深入每一楼栋,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和诉求,加强业委会与业主间的联系;随后针对收集的问题督促物业开展各项整改活动,使小区卫生与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还在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组建了业委会党支部,指导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开展工作,让党组织的工作触角真正延伸到小区物业管理之中。

今年年初,锦绣江南小区公开招聘物业服务企业,谭德森奔赴多家应聘企业的服务小区进行实地考察,全方位对比各企业的优势劣势。连日的奔波让他的右腿膝关节严重受损,但他总以“等招聘物业工作完成后再说”为由,迟迟不肯就医。直到今年4月,小区业委会组织了物业服务企业专家评审,带领小区业主当家做主选出了心仪的“好管家”,他心中的一块石头才总算落了地。

助燃火势的氧气——杨照炜

锦绣江南小区四十余栋楼每一栋都有一名“红色邻里管家”,杨照炜就是其中的一员。“红色邻里管家”是社区党委针对小区楼栋日常管理而设置的,让党员亮身份、承担起带头作用、发挥专长助推物业管理平稳运行。

在前几年,锦绣江南小区的主水管每遇夏季用水高峰期就会出现爆裂的情况,这让小区业主经常因为停水和供水不足等问题烦忧不已。杨照炜关注到了这件事后,首先实地查看了水管等设施的实际情况,随后到各市直有关部门了解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最后通过提案的形式争取到了多个相关部门共同协调解决。在之后的水管改造过程中,他又积极跟进,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到施工现场查看,对改造的质量与效率进行监督。2018年,困扰小区业主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根治,这也让他获得了小区业主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红色邻里管家”,杨照炜时刻不忘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他经常在小区及楼栋内巡查、走访,对业主关心的问题及时反映到业委会及物业公司,对楼栋群业主提出的疑问耐心解答,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今年小区监控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评审过程中,他更是积极建言献策,代表业主反映诉求及问题,为业委会及业主间搭建起了信息互通的桥梁。

近年来,随着业主诉求的多元化,过去的物业管理模式在如今日益复杂的现实面前显得越来越力不从心,小区物业管理也逐步显现出民生工作的特点来。“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将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物业管理服务领域,打造出了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是践行城市基层党建新的重要领域,也是积极强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分。

随着“红色物业”管理模式的持续推进,更多的红色力量正在逐渐涌现,他们像星星之火,由点及面,逐步汇聚成团,并终将形成熊熊燃烧的燎原之势。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