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宜都这位老“团长”主演的微电影《听琴》,获亚洲大奖!

云上宜都讯(文 朱玉捷   图 刘开尧)金色海棠开得艳,《听琴》妙音亚洲传。日前,从云南临沧传来捷报,公益微电影《听琴》,从参赛的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73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好作品奖”。


仔细看,男主演面熟不?瞧这形象,这气质,妥妥的文艺爱好者嘛!没错,您没猜错!

△ 男主演刘开尧生活照

宜都朋友们或许不熟悉他的名字,但您一定看过他的演出,他是宜都市侨联同心合唱艺术团团长刘开尧 。

2017年4月,66岁的他同几位音乐爱好者组织合唱团,先后在宜都市举行多场专场演出。

△ 刘开尧(左)在革命老区松木坪镇的专场演出剧照


△ 刘开尧(前排中)在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惠民演出中担任指挥

什么样的机遇下被剧组选中?其中又有哪些小故事?他与《听琴》的缘分还得从一次演出说起。

△ 刘开尧(左)在宜都绿色生活日主题晚会的第一个节目中亮相,此节目由陆洞元导演自编自导

今年5月,国家一级导演陆洞元在宜都导演绿色生活日主题晚会时,发现了作为表演者亮相的刘开尧。他满脸络腮大胡,充满文艺气质,与正在筹拍的微电影《听琴》中男主角的形象十分吻合。最让人惊喜的是他退休前还是一名钢琴教师,完全符合剧情的需要。陆导当即表示想请他饰演“周忠毅”,但忙于排练,刘开尧婉拒了邀约。

△ 刘开尧饰演“周忠毅”剧照

见到刘开尧以后,陆洞元才对“周忠毅”的形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他认定这一角色非刘开尧莫属,决定放弃之前选用的演员。当晚陆导就编辑了一条长微信,诚邀刘开尧参演,可再次遭拒。

兜头被浇了一瓢冷水,陆洞元选择冷处理,没再回复。但心里想着,得专程上门邀请一次。

△ 陆洞元(左)专程来到刘开尧(右)位于宜都的家中,第三次邀请他参演《听琴》男主演,图为两人在商讨剧本

为顺利请到心目中的男主演,陆洞元“先斩后奏”,到宜都了才联系他,亲自到家中拜访,再次提出邀约。上门请演员,对陆导来说还是第一次。不过,“三顾茅庐”起了大作用,刘开尧决定参演,他与《听琴》的缘分就此展开。

△ 导演现场指导拍摄

因为公益,一群人聚在一起,没有化妆师、没有服装支持,缺乏经费、没有片酬、场地靠借、服装自备、零片酬出演,但他们也丝毫不放松对质量的要求。

△ 《听琴》剧照

为了让剧本更加丰富,陆洞元不断打磨,七易其稿,同时加入了四个感人的情节,进一步塑造主角形象。开拍的时候,剧本大变样,导演当场说戏,手把手教演员们当场理解,用心诠释。

为了呈现出最好的琴声效果,还请来专门的钢琴顾问全程指导,但考虑到现场收音会影响音准,刘开尧通宵配合从事录音工作的儿子,在录音棚里重新录制每一个音符。

从这个故事中,我们认识了刘开尧。因为他,认识了导演陆洞元,也从他们的故事中认识了原型人物陈忠毅,他们是故事里的人,更是讲故事的人,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无私、什么是奉献、什么是大爱......


电影《听琴》是宜昌市西陵区果园文学读书社副社长陈忠毅,生前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微电影作品。他生前热爱文学,退休后自学钢琴,曾被评为2015年“西陵好人”。

今年4月中旬,陈忠毅因病去世,享年71岁。为完成他的遗愿,在没有经费的情况下,著名导演陆洞元义务领衔组建团队拍摄完成《听琴》。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