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能人壮产业 乡村振兴“底气足”

产业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首要与关键,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横冲村通过引进创业能人发展产业,激发农村发展潜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以产业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 通讯员 杨李臣)眼下正是螃蟹丰收时节,记者近日来到横冲村六组时,周光军和妻子正从池塘打捞,个头均匀的螃蟹,活蹦乱跳在箱子里“横行霸道”。周光军常年在外从事螃蟹养殖工作,去年回家看到家乡发展势头好,当地环境适合螃蟹养殖,于是他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建起了大闸蟹养殖基地。

“现在有十多亩田,亩产螃蟹大概是280斤,一般母的长到2两到3两,公的长个4两半斤,一亩田可以卖个万把块钱。”周光军告诉记者,螃蟹销售渠道主要是宜都市区市场批发和线上电商为主,零售为辅,目前营业额已达两万余元。

“接下来我肯定会把螃蟹养殖这个产业做大,带动周围的村民致富就业。”干劲十足的周光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紧挨周光军的螃蟹基地的,就是林大众的封闭式鹌鹑养殖基地。

林大众是长阳人,妻子是樟桂岭村人。鹌鹑蛋广阔的市场前景和横冲村的良好的自然条件以及便利的交通,吸引了夫妻俩在这里发展鹌鹑养殖。尽管不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但在前期产业发展遇到困难时,村里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只要是愿意到我村里创业,想来创业的,我们村里都会积极进行前期的一些协调工作,比如说跟农户商量,帮忙流转土地,还有就是对上进行项目的申报,以及相关部门的协调等等。”横冲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瑞明说。

在村里的支持下,林大众的鹌鹑养殖基地于今年2月顺利建成,目前养殖规模已有2.8万只,达到产蛋期后预计每天可产蛋600多斤,一个月毛利润可达10万元左右。

“争取今年搞一年,明年发展到十万只的规模,这样就可以带动周边最少是7、8个人就业,周边农户有人想养的话我们也可以带动他们发展。”同周光军一样,林大众对养殖产业的未来也充满憧憬。

据统计,从2015年至今,横冲村已有6名能人、大学生回乡发展特色产业,先前发展的艺阳种苗和牡丹产业每年能带动村民就业近60人,其中贫困户20人。

横冲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瑞明说,“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核心,所以产业必须发展起来。我们村的产业是以乡村旅游休闲观光为主线,其他的各种产业都是能够融合发展的,希望今后在乡村振兴中我们村能够走出自己的特色。”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