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畈镇:依托“小网格” 做实乡村社会治理“大文章”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覃世友)王家畈镇作为省委“双基强化三治融合”试点乡镇,结合当地实际,紧扣“三联三新一创建”工作思路,提前谋划,积极作为,迅速完成全镇“网格党支部”建设工作,着力依托“小网格”,做实做好乡村社会治理“大文章”。

联户建微家

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以户为单位,实行党员联户机制,1名党员辐射带动周边15-20户群众,形成互助合作、邻里守望的大家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通过为党员家门口悬挂“共产党员户”标识牌、规范建立联户党员提议制度等具体措施,不断将老百姓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促进村党组织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为网格党支部建立、运行夯实基础。

联格建支部

结合村组划分的实际,以“一个组就是一个网格”、“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网格”的方式,确立了全镇132个网格。各村(社区)根据地域相邻的原则,打破原有的格局,将临近的3—4个网格中的党员联合起来建立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全镇17个村3个社区132个网格共建立了43个网格党支部(含2个产业网格党支部)。

截止11月底,王家畈镇各村(社区)均按照相关要求和规定,选优配强了网格支部“两委”班子,整合网格员、退休老党员、退职党员、返乡能人、创业带头人等多方人力资源,选取了一批能干事、想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

联村建党委

根据各村、社区发展实际,按照“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中心带边远”“产业相似”“地缘相近”5种模式,将全镇17个行政村、3个社区分类组建为7个联村党委,让“小组织”变成了“大党委”。按照“基层推荐提名、镇党委决定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的原则,推选政治素质高、经验丰富、驾驶统筹能力强、威信高的同志担任联村党委书记和委员。联村干部相互学习,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共同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大幅提高,让“弱班子”变成了“强班子”。依托联村党委,充分整合资源,共谋发展,一体推进,形成合力优势,通过完善中心警务室建设、配备专业联合巡防队伍,共同打造乡村社会治理服务圈。

接下来,王家畈镇将以创建国家乡村治理示范镇(村)为目标,继续完善网格党支部建设机制和制度,加强党员群众教育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使基层党建之根更加牢固。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