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至4.7‰!重拳出击 高速入口治超成效显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施威伟)近日,数据显示,湖北高速路政鄂西支队第十二大队辖区内的岳宜高速宜昌段、宜张高速宜五段入口货车超限率已降至4.7‰,较年初的9.6‰下降了51%,超限率成功达到国家确定的5‰管控目标,治超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制定目标,明确治超工作任务。年初,根据省高管局和鄂西支队治超工作计划要求,该大队制定了《鄂西支队第十二大队2019年治超工作计划》,明确提出入口超限率5‰的管控目标即为大队全年治超工作总目标,力争年底前达标。同时,进一步细化管理人员、巡逻班组治超工作任务,确保各司其职。

抓住重点,找准靶子各个管控。大队每月会对各站口数据进行分析,最终得知,岳宜高速宜都北、宜都、枝城三个收费站口超限车相对集中。大队及时调整治超思路,将这三个收费站作为治超重点站口,进行“靶向”治理,定期安排人员在入口处值守,核查上站车辆的货运磅单,对超限的货车实施劝返。

管控入口,锁定证据精准治理。大队克服收费站入口均未建设称重系统的困难,通过“出口倒查”的方式,精准查出辖区入口通行的超限车辆,并将入口累计超限3次以上的货车锁定为警示教育车辆。同时,要求收费站入口对警示车辆上站进行严格管控,未到路政部门接受警示教育处置的车辆,收费站入口不予放行,有效提升违法超限成本,达到了精准治超的效果。

强化联动,联合执法严厉整治。大队主动与支队辖区其他兄弟大队建立违法超限治理联合打击机制,相互通报本路段驶入相邻路段的违法车辆,进行联合整治,切实加大整治力度;同时,与地方公路、交警建立联合查处机制,定期在收费站出口进行查处,将下站严重超限的货车移交至地方公路和交警部门处置,确保超限车辆无处遁形。

加大宣传,提升规范运输意识。大队每月定期开展治超法制宣传活动,向广大司乘人员发放宣传单,助力司机朋友们及时了解国家治超的新政策、新制度和新要求,引导他们规范运输。同时,还依托“路政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和执法服务大走访等主题活动,深入辖区运输公司、货运源头企业开展上门送法活动,有效提升源头企业知法守法和规范运输意识。

下一步,湖北高速路政鄂西支队第十二大队将乘借治超良好态势,不断优化措施,保持治超高压态势,将入口超限率稳步控制在5‰以内,切实维护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