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把泥巴玩成了这样......

他,从小爱玩泥巴,爱拿着树枝丫在地上、墙上画画,爱看祖父和父亲做手工艺活儿。

他,是宜都陆逊广场上屹立的陆逊将军雕塑的创作者,是人民广场两块高浮雕的创作者,是街头路口随处可见抽象雕塑的创作者。

他,就是周长青。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周长青的艺术世界,感受他对艺术的那份追求与执着。

春之韵是周长青在宜都的第一个作品,它是一个蓬勃向上的作品,象征小生命茁壮成长的历程。从那时候开始,就打开了周长青的艺术之门。

一个作品的诞生,首先是构思,接着要动手画草图,设计制作小样,审查通过,最后将小样放大,其中耗费无数心血。

位于陆逊广场的陆逊人物雕塑,仅查资料到设计样式,就花费了周长青接近三个月的时间。

人民广场的两个高浮雕命名为《千古风流》《两江明珠》,为了更好地反映出宜都文化周长青花了八个月时间去构思,将与陆逊和杨守敬两位历史人物有关的故事场景展现出来,还采用了宜都八景,比较全面地展现出宜都的人文山水。作品创作距今19年,不论从雕塑还是艺术的角度看来,都是比较超前的。

有的人说雕塑很枯燥,周长青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看来,雕塑是这样的——脑筋在思考,肢体在配合,心灵与心灵对话而后产出作品,这让他感到非常愉快。

7岁时,因为一次医疗事故周长青的右腿落下终身残疾,对他来说,爬脚手架是很艰巨的挑战。在作品放大生成阶段,已经64岁的他仍然担任施工浇筑的主要操作者,因为他觉得一件雕塑来之不易,一点不能马虎,不能出现任何瑕疵,再高的地方他都必须去,唯恐出现差池。

“我的每一件作品都可以说是注入了自己的思想,是自己思维空间产生的原创作品。我从没想过不劳而获,自己劳动,自己创造,那才是自己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应该做的。”周长青这样说道。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