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废弃磷石膏“变身”生态石膏板

三峡日报讯(记者邓明明、通讯员吴瀚)日前,位于宜都市枝城镇的宜昌鄂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石膏建材厂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生产景象。在这条长400多米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以往当作废物的磷石膏经过配料、成型、切断、烘干等35道工序后,“华丽变身”为生态石膏板。

“这条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加之使用了比较成熟的工艺,生产的石膏板强度高,防水、防火性能优良,放射性符合国家相关要求。”该公司副总经理陈龙介绍,该生产线每年消耗磷石膏42万吨,目前已生产销售1300多万平方米石膏板,销售额4000余万元。

据了解,鄂中生态工程有限公司作为宜都市传统化工企业,积极发展绿色循环经济,通过技术改造,新上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让长期堆存的磷石膏在自动化的生产线中“变身”为石膏板,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近年来,宜都市全力推进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努力探索化工产业循环化发展道路,积极创新磷石膏资源管理模式,着力建设集中统一的磷石膏资源库,有效化解企业分散处理磷石膏存在的环境风险。

目前,宜都市楚星化工、力达环保、鄂中生态三家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年综合利用磷石膏可达152万吨。此外,该市正在建设的泰山石膏、新洋丰肥业、兴兴环保等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2020年建成投产后,年综合利用磷石膏将达397万吨,综合利用率超过60%。

“宜都市投资6.5亿元,引进第三方治理模式,采用世界一流的生态堆存技术,距长江直线距离约8.6公里选址建设磷石膏资源集中库。”湖北贮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小军介绍,目前,该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提供约16年的磷石膏资源生态堆存服务。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