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宜昌唯一!宜都市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

近日,全国普法办下发了《关于通报表扬“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对“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市、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其中,宜都市获评“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市、区)”,是宜昌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

荣誉背后,是宜都市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常抓不懈。自开展“七五”普法以来,宜都市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升级“法润宜都”工程、探索“三治融合”实践,培育法治土壤,厚植平安根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潜移默化不断增强,法治观念春风化雨不断深入人心。

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体制机制

顶层设计,谋定而后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宜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系统化、项目化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整体推进,行稳而致远。建立市级普法责任单位联络员工作制度,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

全面保障,厚积而薄发。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按年度人均2元的标准纳入市乡两级年度财政预算,另外每年拨出100万元专款用于法治文化建设。

深化法治宣传 突出重点对象

坚持抓好农民这个“绝大多数”。统一购买全国“七五”普法统编读本10万多册,户平一册,编印各类法治宣传手册和折页20余万份,开展了法治文化送戏下乡、法治文化展牌巡展等形式多样的田间地头普法活动。

重点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连续15年对历任5位市长、32位副市长、380多名政府组成人员、人大工作人员、监察委成员和“两院”工作人员进行了任前法律考试,依法组织开展宪法宣誓仪式共计7场43人。

努力抓好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建立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个,举办“暖冬公益普法课堂”等活动30多个班次。设立宜都市“青少年法治关爱中心”,举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实践活动,为11家学校授牌,“叶敏工作室”被表彰为全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努力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这个“重点阶层”。制发《宜都市“送法进企业”及“诚信守法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方案》,开展“绿色施工·与法同行”等主题系列活动,并在《湖北生活》电视频道及《三峡日报》等媒体上展播。

凸显法治文化 推进三治融合

科学布局,建设法治文化“主阵地”。全市已命名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6个、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个,宜昌市民主法治示范村11个、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12个、法治创建先进单位24个。

搭台唱戏,提升法治文化“软实力”。成功举办全市首届法治文化节,创作了宜都楠管《法老大》等21个地方特色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法治新媒体作品若干个。先后开展了书画楹联、摄影、剪纸、征文等“法润宜都”系列活动,不断丰富品牌内涵。

三治融合,唱响法润宜都 “主旋律”。以“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部门有特点、行业有亮点”为目标,从“润”字着手,由“虚”到“实”推进三治融合,逐步形成了东风社区“法律乡贤”等法治为纲、德治为领、自治为基的三治融合典型,“三治融合”张弛有度,“上下对接”诉求通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