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进行时】汪巧云:冲锋在扫黑除恶最前沿的“淬火尖兵”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都公宣)今年40岁的汪巧云,是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从警14年来,坚守一线,屡破重案,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两次,并多次受到嘉奖。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再次身先士卒,和战友们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以“钉钉子”精神,啃下一块块“硬骨头”。

职业敏感使然 涉黑团伙覆灭

日前,我市一个以江某为首的涉黑团伙被绳之于法,该团伙曾在枝城镇“称霸一方”,它的覆灭,汪巧云功不可没。

2005年,汪巧云正式入警,先后在枝城镇、王家畈镇派出所工作。2008年,破案业务能力突出的他被调入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成为一名刑事案件侦查员。2017年9月,他开始担任刑侦大队大队长。

14年来在刑侦一线摸爬滚打的经历,让汪巧云积累了极为丰富的办案经验,多年来他先后侦办了我市幸某涉黑团伙案、徐某涉黑团伙案、长阳县覃某涉黑团伙案……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开展后,汪巧云成为市公安局扫黑办办公室副主任,在打黑扫黑领域战斗多年的他很快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3月6日凌晨,民警在依法对江某执行体检、看守所送押过程中,江某妻子纠集多人,驾驶几辆私家车列成车队、开双闪灯全程跟随执法办案警车及办案民警;在医院体检时,江某提出与妻子和朋友合影的要求,被办案民警当场制止;体检结束后,民警将江某押送至市看守所,刚到门口,跟随民警和办案车辆的多名男子还在看守所门前大喊“江哥精神”。

“刑侦部门是公安队伍里的尖刀部队,这就要求刑侦民警要极为敏感和具备专业的职业素养。”汪巧云说,江某被抓后,他的狐朋狗友竟然还敢公然挑战公安民警的执法权威,公然对抗社会、对抗法律,这个细节本身就极不寻常。

随即,汪巧云组织警力以此为突破口,通过半年的外围调查摸排,掌握了江某及其团伙的犯罪事实和犯罪证据,并对江某等13人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立案。

最终,江某获刑17年,团伙其余成员也全部获刑,该案也成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市审结的首起涉黑案件。

“案件线索往往来源于我们平时听到的一句话,或者是不经意看到的一件事。”汪巧云说,有些线索看似是偶然发现,实则是长年累月职业敏感的积累使然。细节决定成败,作为一名刑侦民警,一定要嫉恶如仇,要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

追求最佳效果 办案多走半步

在一次侦办杨某等人涉嫌寻衅滋事案过程中,汪巧云发现这起看似简单的案件并不简单。

杨某从2013年开始在宜都以高于国家法定利率的方式向多人放贷,并先后纠集多人,多次进行寻衅滋事、非法侵入住宅、敲诈勒索、故意伤害、非法拘禁、窝藏、容留吸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并逐步发展为结构稳定的犯罪团伙。

这是一块硬骨头。杨某违法犯罪多年,反侦察意识较强,将很多证据都已销毁,加上案件时间跨度大,人员不固定,涉案资金流向渠道极为复杂,不少受害者早已远赴各地失去联系,落实身份难度大。

“天道酬勤,付出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雷路明介绍,汪巧云和同事接手此案后,白天四处奔波走访群众调查取证,晚上分析案情梳理研判涉黑涉恶线索,平均每天工作15个小时。

因为杨某案涉案资金达1000余万元,为了查明这些资金的来龙去脉,汪巧云再次对案件进行分析,并主动申请审计部门、税务部门介入,对杨某名下的产业进行司法审计和税务稽查。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大量犯罪证据源源不断被民警挖出后,杨某最终放弃了侥幸心理,认罪伏法。目前,这起以杨某为首的涉黑团伙案件已进入法院审理阶段。

据了解,在历经1个月的审查过程中,民警不断挖掘出杨某等人涉嫌的其他违法犯罪线索,在向有关部门移送多起问题线索的同时,警方还向涉及到此案中的一些监管、主管部门发出了10份公安提示函,督促他们举一反三及时消除或弥补相关工作漏洞。

“一起案件的办结,并不意味着民警的工作已经结束。”汪巧云说,打击一个犯罪团伙,要起到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社会效果,因此,这就要求我们民警在办案时,要往前多走半步。

今年,市公安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先后发出了20份公安提示函,建议多个责任部门加强监管力度,堵塞监管漏洞,进一步消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办案不分大小 敬畏职责使命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

“办案不分大小,大案要案要倾尽全力侦办,小案琐案也不能放之任之。”汪巧云说。

此前,市公安局接到市民举报,称松木坪镇男子刘某在当地飞扬跋扈,众多居民敢怒不敢言。汪巧云了解情况后,安排了两名侦查员前往当地进行了数天的调查摸排,迅速掌握了刘某的犯罪事实,并收集了他的犯罪证据。

随后,汪巧云亲自赶至当地将刘某抓获,并将其移送至检查机关,法院以寻衅滋事罪判处其有期徒刑9个月。这不仅让刘某为自己的犯罪行为付出了代价,也优化了当地的社会治安环境。

“扫黑除恶工作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之基,是社会长治久安之道。”汪巧云说,犯罪分子的犯罪手法和方式在不断更新,这也就对民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民警只有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技能和素养,才能有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底气。

去年十月,在侦办一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时,民警就遇到了巨大的挑战。

一涉嫌组织卖淫团伙的头目被抓后一言不发,拒不承认、拒不交代任何犯罪事实。原来,为了逃避打击,这个头目早就设计了多个“小伎俩”,例如:只接受微信、支付宝付账,收钱账号几天就变更和销毁。同时,该头目还对团伙成员进行术语培训,教他们被抓后如何交代来逃避法律制裁等……

“一名优秀的猎人,一定得比狐狸更狡猾。”汪巧云说,为了搜集和固定这一犯罪团伙的证据链条,民警多次前往深圳、杭州等地,调查网络支付的资金流向。遇到不懂的问题,民警就赶快寻找专家请教,直到彻底弄懂为止。

最终,警方以“零口供”将这个团伙的头目绳之于法。

“一个岗位有一个岗位的职责,每个人也有每个人的使命。”汪巧云说,刑侦大队民警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队伍非常年轻,每名民警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终日奔波冲锋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线,无怨无悔,自豪奋进。

正因如此,今年,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群众满意单位”。

这份荣誉来之不易。但也正如汪巧云所说,惩凶斗恶、守护安宁是职责所系,作为一名公安民警责无旁贷。

截至12月1日,市公安局办理的被认定为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4个,其中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团伙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0个,破获刑事案件84起,刑事拘留101人,其中已终审判决13人,查封扣押冻结违法资产1187.36万元,移动问题线索21件。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