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石选美”打开红花套村点石成金新路子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劲松)“上到胡子老头,下到小伙丫头,要是品鉴石头,都能展露一手。”12月22日,该镇“农民奇石选美大赛暨三峡奇石展”在红花套村文化广场举行,近千名奇石鉴赏爱好者看石头、选石头、玩石头、品石头,半天时间成交额超过5万元。

金奖作品《原石》

银奖作品《熊猫》

当天,由当地农民选送的32件奇石作品,经评委评定后,最终10件奇石作品胜出,分别获得金、银、铜奖和优秀奖,成为首届农民奇石选美大赛“红花套美石”。

红花套镇地处长江出三峡后的荆门山南麓,全镇有4万多亩橘园,自古出产奇石,尤以璞玉玛瑙(分为黄金玛、虎皮玛瑙、乌鸦皮玛瑙等)最为珍贵,还有画面石、象形石和碳画石等。近10多年来,该镇掀起一股藏石热,许多农民参与捡奇石,几千个农家有藏石,藏石百品以上的大户有1000多户,初步统计藏石总量达15000多吨,原石总价值估价超过亿元。

据红花套村书记古大贵介绍,这几年,全村有40多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生根,在完成场地平整的施工中,有许多村民捡到了各种各样的奇石,最多的一家有上百吨。小小的石头引起了国内权威专家的关注,著名的古生物专家、中国地质科学院教授徐光洪对红花套长江边出产的玛瑙奇石进行了权威解释,他说:“这些奇石形成于3.5亿年前的泥盆纪,属于石英岩,是一种硬玉,非常的宝贵难得。”

为充分激活自然资源蕴藏的潜力,该镇成立奇石协会,为奇石交流和奇石交易提供场子、搭建台子、谋划点子,带动镇里数万人融入到收奇石、藏奇石,研究奇石、经营奇石的产业中来,让村民群众靠奇石兴家、借奇石创业、凭奇石致富,助推农民增收致富闯出一条新路子。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