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潮涌竞扬帆】实力宜都树标杆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凯 见习记者 李迪雅) 连续6年跻身全国百强榜单,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2019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全省第一……进入新时代的宜都,正以“竞进作为、勇争一流”的百强精神,栉风沐雨,砥砺奋进,奋力书写新时代的宜都答卷。

这里是东阳光长江药业口服固体制剂的车间现场,70多名工人、16条生产线正在加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保障磷酸奥司他韦的市场供应。东阳光宜都基地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防控流感药物——磷酸奥司他韦(商品名可威)国家战略储备及军需特供药品生产基地,其销量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从2016年到2019年,磷酸奥司他韦的产销每年都有百分之百的递增,仅今年第四季度和前三季度相比,产能也有了百分之二十的提升。”长江药业口服固体制剂车间主任周建华说。

可威销量保持高速增长,新的项目建设正蓄势待发。去年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东阳光创新药、仿制药生产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此项目在2025年投产后,将形成东阳光药的主要药源原料药生产基地,国家医保用药供应基地,国际级原料药生产基地,将为湖北制药强省建设贡献“宜都力量”。

宜都东阳光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均才告诉记者:“目前东阳光研究院在研的新药有50多个,进入临床的有21个,以后每年有3-5个新药会进入临床,这些新药作为专利、排他性的产品是具有市场前景和市场竞争力的,会成为宜都东阳光未来一二十年间的主要发展动力。”

落户宜都18年,东阳光公司实现了从传统铝电子加工制造到电子材料、生物医药、健康养生三大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近三年,宜都东阳光平均每年的税收增长率超过60%,到2019年东阳光税收预计可突破15亿元,销售额超过200亿元。

“全市20家重点企业完成税收收入总量将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90%以上,其中仅东阳光一家,完成税收预计就突破了15.4亿,同比增长达到了85%。”市财政局副局长罗兵介绍说。

税收收入的增加,折射出的是企业实打实的效益增长,而东阳光的迅猛发展则只是宜都众多企业强势崛起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798.14亿元,增长18.3%;固定资产投资383.3亿元,增长13.8%。

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成色十足。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持续深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2018年,宜都出台《深化工业技改三年行动方案》,对现有传统工艺进行技术改造,每年拿出3000万元奖励资金,确保3年内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全部完成技改升级。同时,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全年为企业减负达6亿元以上。

技改和减税降费的双重作用下,一批市场主体焕发出勃勃生机,今年,宜都市玉兔家纺公司淘汰246台有梭织机,投资3000万元更新改造主机设备,形成了年产3000吨家纺产品生产规模,技改实现工业制造向“智造”转型。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宜都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分别完成15.31亿元、7.3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79%和61.46%。

税收结构的不断优化,重点企业强有力的支撑,为宜都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2019年1-11月,我市完成财政总收入35.03亿元,增长16.5%。固定资产投资增幅、财政总收入增幅、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增幅3项指标位居宜昌市第1位。

实力宜都,正以蓬勃发展之势迎来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跨越。

(编辑:向姝 审核:黄金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