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潮涌竞扬帆】绿色宜都靓颜值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李迪雅)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生态治理新路径,围绕“林城共进、城乡一体,山水相依、人文并修”抓创建,成功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工业立市”的宜都,正以绿色为底色,描绘出一幅高“颜值”的生态画卷。

华阳化工位于陆城城郊,占地150亩,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供应商,其主导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盟等高端化妆品原料市场。在宜昌实施化工企业“关改搬转”计划中,华阳化工是位于长江沿江一公里范围内的“搬迁户”,需要整体搬迁至化工园区。一年多来,企业在稳定现有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开展搬迁入园工作,抓紧建设年产1.5万吨紫外线吸收剂系列产品项目。

“我身边的这栋车间是华阳化工的甲类三号车间,整个车间是四层,建筑面积10071平方米。去年八月份的时候,我们所站的这个位置还是一座山,比一级路高40米左右,经过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把这个山削平了,厂房也建了起来,这是我们整个搬迁入园的第一栋厂房,预计在2020年的2月份可以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宜都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邓世春介绍说。

化工后退、绿色前移。三年来,我市坚持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紧紧围绕破解化工围江困局,克服诸多困难,坚决打赢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争当全省强市的标杆、转型升级的标杆、长江大保护的标杆。

目前,全市27家化工企业按照专项整治及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其中关停企业4家,转产、改造升级12家,7家企业正加快搬迁入园,我市在破解“化工围江”的阵痛中正迎来“绿色蜕变”。

在枝城镇的长江边,记者现场看到,不少人正在江边进行晨跑锻炼,而他们大多数来自于“我行我素嗨跑团”。该跑团成立于2016年,成员平均35岁左右,因跑步锻炼而结缘。

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嗨跑团的成员们清晨6点准时来到长江边晨跑锻炼,这几年,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长线岸线复绿造林等一系列绿色发展战略实施以后,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如今,江边的空气质量好不好,环境美不美,他们,是最有发言权的。

“近几年枝城变化确实是蛮大,栽了蛮多树,风景比以前更加好看了,天也更蓝了,水也更清了,在这里跑步非常的开心,我们早上一般是6点钟跑步,跑完之后太阳刚刚升起,从大桥的方向看日出特别美。”跑团成员黎明说。

枝城镇的生态环境蜕变只是我市颜值提升的一个缩影。通过整治,我市境内两江流域各类码头由100家减少为26家,码头总数减少近74%,清江和渔洋河流域的生产经营性码头全部退出,全市岸线复绿面积达1200余亩,复绿长度38公里,长江岸线基本实现“应绿尽绿”。


而在城区清江公园,每天早上,人们沿着干净的公园小道慢跑、练太极、舞扇,用健康绿色的方式迎接新一天的生活。在文峰公园,月季与绿化带的灌木组成了绿道网络,更是让穿行其间的行人如同在花园里徜徉……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围绕这一目标,我市先后修建和改造绿地公园12个,小游园35个。


此外,城市主干道绿化带、十字路口绿化景观也让市民感受到绿色和鲜花点缀的生活美好。据统计,目前,我市森林覆盖率达5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4平方米,道路绿化率、水岸绿化率分别达到90%、81%,均高于国家标准。

除了建绿护绿,我市还以“绿标、绿曲、绿书、绿星、绿跑、绿餐、绿站、绿会、绿展、绿秀”为主要内容,推行绿色生活方式,打造绿色生活城市标杆。2019年5月,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宜昌市人民政府主办,宜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以“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为主题的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活动在我市启动,活动发出了《绿色生活倡议书》,并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成果。

漫步宜都,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马路车流井然有序,一个个经过改造的住宅小区旧貌换新颜,一处处健身广场有市民在健身舞蹈,一座座公园、一片片绿地令人心旷神怡。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让宜都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绿色红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宜都正以最美好的姿态,屹立于时代潮头。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