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潮涌竞扬帆】幸福宜都厚民生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我市始终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民意民声为依据、民愿民盼为方向、民惠民富为目标,初心勾线,匠心施彩,用一项项惠民政策、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件件民心实事,为民生“加码”、为幸福“加速”、为生活“加温”。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聂永钊)2019年12月26日,是五眼泉镇弭水桥村技能培训会报名登记的日子,听说有城里的大厨到村开班授课讲授厨艺,该村十组村民许祥富和老伴儿一大早就来到村委会排队等候报名,“我们是开馆子的,报名就是为了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和菜品质量。”

今年53岁的许祥富,曾是一名泥瓦匠,之前他和老伴儿一直在外务工。2015年,随着三峡九凤谷景区的建成运营,昔日的“绿水青山”变身为“金山银山”,游客多了,商机也随之而来。2016年,许祥富结束了自己34年的打工生涯,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摇身一变成了一名“小老板”。

“在外打工披星星戴月亮,在家搞事既踏实又安逸,平时忙起来了就多请几个人,不忙就少请几个人,遇上节假日,每天基本上都是四五千的流水。”现在,许祥富和老伴儿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农家乐的经营上,对于他们来说,幸福,不仅来自于渐趋殷实丰厚的家底,还来自于能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我觉得我现在生活很幸福,一家大小老老少少欢欢喜喜平平安安,又有稳定的收入,这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许祥富一家只是我市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坚持将地方公共财政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市民活动中心、宋高路、棚户区住房改造等一个个群众身边的民生项目,让城市发展速度转化为民生幸福温度。

今年前三季度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745元,同比增长9.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89元,同比增长9.5%。

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加强稳岗、培训、创业担保贷款扶持,仅2019年我市新增城镇就业就达9151人,转移农村劳动力78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1.72%以内;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680元和每年624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十五连涨,人均每月提高到1765.12元。

“全面改薄”五年规划基本完成,义务教育“超大班额”全面消除,教师“市管校聘”改革全面完成;探索医疗资源融合组建医共体,在深化医改、打造特色的县域医疗共同体新模式迈出坚实的一步;城乡居民医保覆盖率达99%,覆盖人数为27.6万人;巩固提升19525人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市1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出列,8483户、22089人脱贫销号。

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民生账单”连着“幸福榜单”,一组组鲜活数字背后,是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也厚写着市民沉甸甸的幸福。

如果说获得感是幸福感的基础,那么安全感则是幸福感的保障。

在陆城街道尾笔村村委会的诚信档案馆中,记者看到1128户诚信档案整齐排列,档案中包含村民承诺书和家庭信息基本情况以及奖惩规则,还有电子诚信管理系统可供查询,村民的诚信积分在系统上一目了然。通过推出家庭文明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引导群众自律,规范村民行为,增强了村民自治成效。

“我们以家庭为单位,每户是一百分的基础分,通过加减分以后,低于九十分的就是失信户,超过九十分的就是诚信户,对失信户有相应的处罚,对诚信户有相应的奖励和鼓励。”尾笔村党委书记黄攀红介绍说,通过加减分,来实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服务,从而达到邻里之间更和谐、更文明,同时也提升了村风民风和社会风气。

争做诚信户,不做失信户。如今,在德治的浸润下,基层善治的土壤变得愈加肥沃深厚,人民群众也收获了源自内心的幸福感。

“这种方式一方面对村民是一种约束,告诫我们不能搞的事情千万不能去搞,另一方面也是一种监督,让我们周边的环境卫生变得更好,村民之间纠纷也少些,我们村民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幸福感也更强了。”尾笔村三组村民姚昌芹表示。

目前,我市正抓住全省首个“双基强化、三治融合”试点机遇,利用全国农村网格化管理发源地的优势,先行开展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序的“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实践,走出了一条“支部建立在网格上,需求满足在网格内,素质提升在网格里,平安实现在网格中”的新路子,并初步形成了联动融合、集约高效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涌现出“磁铁支部”“网格支部”“五美四福”“三贤共治”“家+驿站”“村规民约百分制考核”等一大批特色品牌,用实践诠释着“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经验”新内涵。

除此之外,“政法护航双百工程”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测评稳居宜昌首位。

全市合力惠民,社会和谐可期。幸福宜都,正像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动力十足,满载希望……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